让“生态宜居地”渐成现实

2019-12-13 09:50: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2016年,靖江市率先在全国提出“3个1/3”的沿江生态环境保护理念,靖江生态环境局敏思疾行,顺势而为,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划定区域功能,明确1/3绿色发展,共3段,总长度17.5公里,以资源优化倒逼绿色转型;1/3开发性保护,共5段,总长度17.45公里,尊重生态系统,绵延沿江景观;1/3永不开发,共10段,总长度17.35公里,占全市52.3公里长江岸线的33.2%,保持生态原貌,留足自然涵养区域。同时,提出分区管控政策措施和岸线保护修复措施,列出两大类13个重点工程。

  今年,为了继续深入推动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靖江生态环境局又组织编制了《靖江长江岸线保护修复与绿色发展专项规划》,构建“一带两廊,三区四片、一岛多点”的长江岸线生态空间格局。“一带”即长江生态保育带,“两廊”即滨水廊道和绿色廊道,沿长江岸线主要入江河流和交通主干道构建生态廊道,“三区”即不开发区(生态红线区、生态保育区)、开发保护区、绿色发展区,“四片”即新桥园区片、江阴—靖江工业园区片、滨江新城片、开发区本部区片,“一岛”即马洲岛,“多点”即由长江大桥生态公园、滨江公园、牧城生态园、夏仕港生态公园、下六圩生态公园、新桥公园构成的生态节点。

  目前,靖江生态环境局围绕创建“生态宜居地”目标,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合作,着手编制《美丽宜居靖江建设规划》,据了解,这个规划主要包含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发展生态经济促进港产城融合、构建宜居水环境等8个专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将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融入美丽宜居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努力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示范区。(作者 陈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