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文化丨“西莫得”的老传统

2019-07-05 17:53: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综编待审】彝文化丨“西莫得”的老传统(江山专题走进玉溪)

彝绣花纹 刘蓉娜/摄

【综编待审】彝文化丨“西莫得”的老传统(江山专题走进玉溪)

各式彝族绣片、服饰、抱枕等绣品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郭佳惠):在摆依寨,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十一二岁的小姑娘,个个都会彝族刺绣,摆依寨位于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建于清代顺治年间,彝语名“西莫得”,意为森林茂密的地方。寨子依山而建,村内房舍错落有致,街巷宽窄有度,缓急相宜,古树成荫,鸡犬争鸣。

  摆依寨是一个典型的彝族山寨,全村96户371人,世世代代传承着彝家人的生活习惯,遵循着彝家人淳朴的风俗习惯,具有浓厚的彝文化底蕴。据考证,峨山彝绣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摆依寨被誉为“云南十大刺绣名村”,“彝绣”已在这里形成了一个产业,村委会在农闲时,统一接收一些工厂送来的订单,并将订单分发至绣娘手上,绣娘们利用农闲时间完成客户定制的花样。

  此外,为加大彝族服饰、刺绣等民族文化产业发展,摆依寨成立了峨山妼萨啦民族传统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协会+绣手”的方式,探索彝族手工刺绣股份制发展模式。

  在摆依寨彝族刺绣文化传习馆里,绣娘们手工刺绣的各式彝族绣片、服饰、抱枕等绣品琳琅满目,随着摆依寨彝族刺绣文化传习馆的开办,不仅打造出独具彝族特色的彝绣品牌,还提升了农村妇女的综合素质,拓宽了妇女的就业门路,彝绣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摆依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