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流转土地助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2019-06-21 14:2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峨山县通过调整农村土地资源及劳动力配置、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持续流转土地2.47万亩,使分散、闲置和低效益农田逐步向集中、规模化经营转变,不仅盘活闲置土地、增加群众收入,还影响和带动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在富良棚乡石板村委会丫勒村民小组的葡萄种植基地,从重庆来这里投资发展的汪洪飞每天都要到基地查看克伦生葡萄的生长成熟情况,并根据果株长势和成熟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田间管理。“到这里投资发展,看中的是绿汁江流域充足的光照、特殊的气候以及充裕的水利条件,这里疏松的土质特别适宜葡萄种植。”汪洪飞说,目前,他已经承包土地80多亩。

  经过几年的示范种植,来丫勒村民小组承租土地种植葡萄的外地种植户已有5户,流转土地200多亩,每年全村农户仅土地流转一项可实现增收近50万元。同时,农户们还可以到流转的土地上打零工,在家门口挣钱。“村民一小时的务工费是10块钱,土地流转以后,农户每年租金一亩是2200元,并且租金还在逐年增加。”石板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普忠海说。

  如今,绿汁江流域上的石板村委会各村组的土地,被许多外地经营户看好并承租,随着土地流转的有效推进,还影响和带动了当地柑橘、蔬菜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机制,近年来,峨山县积极探索土地使用权流转经营模式,对土地流转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金融部门向规模经营主体优先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县、乡、村强化对流转土地的监管,鼓励流转经营户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生产经营,在水果种植、绿色蔬菜产业发展、林果经济做强做大等方面加大力度,引导经营户调整种植养殖结构,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提升土地开发利用价值。

  目前,峨山县已通过出租、转包、转让等方式实现土地流转经营2.47万亩,涉及土地流转农户3775户。2018年,全县土地流转租金收入1373.9万元,使闲置土地资源变为了增资获利的土地资本,吸引了34家县内外承租户到峨山进行土地流转经营,发展蔬菜、花卉、温带水果、核桃等产业,产业特色优势不断显现。土地流转经营从起初的小、散、杂,逐步向大、全、优发展转变,规模化、多元化、效益型的土地流转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供稿单位:峨山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