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二):田阳:建设老乡家园 “全链条式”推进精准脱贫

2019-05-23 17:28: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SUfPFzmZKKAb-urAARsHUXemLw293

田阳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老乡家园”项目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这周年,也是百色起义90周年。这些年来,田阳县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于今年4月份,正式脱贫摘帽。提到脱贫攻坚,就不得不提到田阳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老乡家园”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解决贫困户、危房户住房安全问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2016年初,田阳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老乡家园”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老乡家园项目安置的搬迁群众大都是原来集中生活在南部石山地区及北部土山地区,这些地方自然环境恶劣,经济收入渠道单一,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长期得不到发展。

  “搬得出来,还要富得起来,我们谋划移民跟产业对接,让到田阳投资、创业的主体对接贫困户就业,基本实现贫困户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田阳县县长黄国哲介绍到,田阳县严格按照“短期有收入、中期有产业、长期有就业”的“全链条式”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确保贫困户的收入与产业、就业等环环相扣。

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二):田阳:建设老乡家园 “全链条式”推进精准脱贫(焦点图)

田阳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程——“老乡家园”项目

  现如今,老乡家园安置点配套有教育、卫生、警务、保安、超市、菜市、物业管理、公交线路、文体场地、银行自动服务点等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中学、派出所、华润医院、垃圾中转站也在建设中。在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基地为6063户搬迁户配置户均1亩芒果地,享受10年经营和收益权;依托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深百(南田)众创产业园、铝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田州古城等,每年可提供15万个转移就业机会;引进企业创办20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386户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悉,田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共3个,即老乡家园一二期、老乡家园三期和福晟家园,建设安置住房69栋7174套,根据田阳县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结果,最终确定“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规模为6068户25145人(含5户21人同步搬迁人口)。目前,搬迁户已全部搬迁入住,累计搬迁入住率达100%,2016—2018年,累计减贫12136户44806人,3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15.99%下降到2.17%。特别是2018年,全年1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全县贫困人口从年初5004户17114人降至年终2352户6754人,贫困发生率从年初5.53%降至年终2.17%,成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图片来源:田阳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