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一):专访田阳县县长黄国哲

2019-05-22 15:55: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一):专访田阳县县长黄国哲(焦点图)

田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国哲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百色起义90周年。百色市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来各方面发展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百色系列采访报道活动,立体化、多层次展现百色儿女奋发图强、求新图变、脱贫攻坚的时代壮丽画卷,第一站来到百色市田阳县,对田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国哲进行了专访。

  脱贫攻坚奔小康 田阳脱贫“摘帽”新发展

  2019年4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田阳县成功脱贫“摘帽”,2019年是田阳县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稳定脱贫,是摆在田阳县面前一个艰巨的任务。

  黄国哲表示,近年来,田阳县坚持把脱贫摘帽作为全县最大政治、最重任务和最好机遇,全县上下形成“一个声音强调,一个标准要求,一个步调行动”,力求在巩固中发展,在发展中巩固,立足10个乡镇资源禀赋,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前景、群众意愿等因素,形成芒果、柑橘、茄果类蔬菜、养猪、养鸡5大主导产业和油茶、糖料蔗2个备选产业。在南部山区乡镇,重点打造以红心蜜柚、火龙果、柑橘类为主的特色水果经济带和以养猪、养鸡、养羊为主的生态养殖经济带。在北部山区乡镇,巩固提升芒果、油茶、甘蔗为主的现代农林产业经济带。在右江河谷乡镇,发展以西红柿、芒果、香蕉、火龙果、大青枣、葡萄为主的现代果蔬产业经济带,形成“南+北+河谷”的全县扶贫产业布局,有效促进贫困群众产业增收,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2019年,田阳将在可持续上下足功夫,巩固脱贫成果,筑牢返贫的防线。

  据悉,2018年,田阳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8.79亿元,增长1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05亿,增长0.8%;财政收入完成11.7亿,增长3.37%;工业总产值完成209.98亿元,增长2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3亿元,增长10.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99元,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93元,增长4.8%;三次产业结构比18:57:25。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5.77亿元,增长2%;财政收入2.15亿元,增长7.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8亿元,增长7.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9元,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91元,增长5.7%。

 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田阳走上“致富路”

  黄国哲谈到,近年来,田阳县充分发挥“平原宽、土坡多、林地广”的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蔬菜、芒果生产,将蕃茄和芒果产业培育为全县两大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近年来,田阳县注重品种改良、科技引进和资金投入,不断扩大蕃茄、芒果种植面积先后获得百色芒果地理标志产品、百色番茄地理标志产品、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广西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广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果蔬名县等称号,成为全国著名的南菜北运基地。

  同时,田阳县大力打造20万亩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种植芒果8000多亩,按每亩1股的标准,以股权量化形式把基地经营权配置给6000多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和152个村集体合作经营10年,达到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的。借助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引进大中型企业进驻产业园,扩大搬迁群众的就业渠道实现移民搬迁脱贫一批的目标。同步完善社区、超市、医院、学校、农贸市场、文体场所等服务设施,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大刀阔斧精雕刻 文旅融合看田阳

  田州古城作为田阳旅游新名片,全国游客体验壮民族文化的旅游首选地,一直致力于弘扬壮族文化,田州古城自开始运营以来,便吸引了品牌餐饮、购物中心、休闲娱乐、特色客栈、电影院、养生住宅、酒吧街等各行业,满足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日常生活及旅游需求,在这里,游客们在一步一景的优美景观下流连忘返,如今,田州古城已经成为田阳及周边居民日常休闲、购物、聚会、游乐等的不二之选,对于探亲访友、旅游或出差的人士来说,田州古城已成为必来之地。

  黄国哲表示,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田阳县主动融入右江—田阳一体化战略部署,大刀阔斧和精雕细刻地建设一批城市精品工程,着力打造壮乡民族特色系列古典小镇,实施敢壮大道桥梁改扩建、狮子山公园提升改造、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等城区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田州古城、18°巴某凉泉度假村等旅游精品项目建设。下一步,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生态保护、乡风文明等建设,打造出更美田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