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瑶族乡: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助脱贫

2019-01-04 15:17:4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因地制宜、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项目”的原则,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我家种植茶果有20亩,年收入2万多。”该乡谭合村渭六屯贫困户李炳忠乐呵呵说道。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中,该乡牢牢把握住劳动力转移,进村入户宣传就业扶贫帮扶政策,确保对接到户,精准到人。针对缺少技术和资金是阻碍劳动力发展的关键因素,该乡分别从技术和资金入手,“对症下药”。通过开展一系列技能培训,提高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据悉,几年来,共培训13次,对贫困户进行培训300多人次,实现外出务工250人。

  同时,该乡定期组织到田东、田阳等县份实地参观考察,通过该乡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宣传和种植能人示范带动和技术跟踪指导下,村民对自身发展脱贫愿望更加强烈,主动发展产业及技术咨询。“目前我们弄瓦村渭雅屯种植芒果1200亩,群众的积极性是很高的。”该乡弄瓦村民委副主任韦雄武说。

  目前该乡全乡12个行政村全部种植有芒果、油茶、烟叶还有其中岩林、果卜、弄瓦、者达等7个村种植甘蔗。芒果种植面积达到14728亩,挂果产量达10000多亩;全乡油茶种植面积达27679亩;烟叶种植达1568亩,收购量共计2300担,23000公斤,按均价12.8元/斤,烟农收入共计294.4万元;7个村甘蔗总种植量达17176亩。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民们积极参与到种植产业上来,腰包一天天鼓了起来,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