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抓党建、促脱贫”打出组合拳

2019-01-04 15:26:52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平果县四塘镇党委、政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扎实苦干,用实际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抒写着“人心齐,泰山移”的壮丽篇章。2018年计划实现金州村脱贫出列,72户283人脱贫,年底剩余贫困人口79户23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5%,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党建引领激活脱贫“引擎”

  “党员示范,群众跟着干”。在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中,处处能看到党徽闪耀,党旗飘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脱贫攻坚最忠实的践行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该镇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从返乡青年、复转军人、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中发展党员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0余人,使文化程度高、思想政治坚定、带贫能力强的人才成了新的“领头羊”。

  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如何让“主心骨”成为硬“堡垒”?四塘镇找到了正确转变的方式。“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村党员出工出力,到油茶基地套种金钱草和花生600余亩,大大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既转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提升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四塘镇党委书记陈丹说。

  产业发展拓宽脱贫“路径”

  “以前靠天吃饭,一亩地一年也就800多块钱的收入吧!现在大家种上砂糖橘、火龙果等,果树下又套种了金钱草,一年的收入能多20000多块钱!”金州村村委会主任宋禧恒的脸上笑开了花。2016年金州村创办了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砂糖橘、火龙果等水果产业种植,目前以合作社为龙头带动本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5+2”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四塘镇整合各种项目,精准对接“一户一策”发展特色产业,全面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构建起“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涌现出一意菇行凤尾菇专业合作社、金州村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龙盘村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等24家爱心企业,并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贫困户利益的精准联结机制,累计带动贫困户300余户,户年均增收8000元以上。

  社会捐助凝聚脱贫“合力”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为我村‘爱心超市’送来这么多物资。有了这些物资,就能保证‘爱心超市’资源充沛、良性运转。”金州村党支部书记张良利说。

  今年,四塘镇通过创建“爱心超市”,推行积分制度,贫困户可以通过“五净一规范”、产业发展、控辍保学、内生动力等方面进行爱心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爱心超市”里的生活用品,激发广大群众脱贫“摘帽”、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爱心超市’是一种扶贫新模式,通过正面激励,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扶志、扶智’相结合。”四塘镇镇长许裕军介绍说。

  今年,四塘镇“爱心超市”收到社会各界捐助日用品和生活、学习必需品3000余件,价值2万余元。同时,广西博阳电力有限公司捐助10万元用于“爱心超市”物资采购,有效帮助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精神扶贫激发脱贫“动力”

  “每一户贫困户都是一面镜子,能照出我们是否用心,也能照出我们一颗真心。”只有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等着给钱给物”为“主动寻找富路”,脱贫才有出路。

  四塘镇通过开展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活动,大力弘扬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树立了一批依靠自己勤劳致富脱贫、带动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的先进典型。

  同时,向脱贫户颁发的“脱贫光荣证书”,树立贫困群众自己的脱贫榜样,以典型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从根本上引导和强化贫困群众思想观念,“自立自强、脱贫光荣”的新风蔚然兴起。

  “以前大伙儿在一起经常聊的都是家长里短,现在都在谈论怎么种植、如何养殖,到外地学哪门技术,打什么工收入比较高,确实是思想观念转变了。”四塘镇龙盘村脱贫户凌维强说。现在,村里的变化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善,道路的畅通,水源的供给,更重要的是村民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的改变。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