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多举措强化“三大领域”党建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04 15:23:4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凌云县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区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方案〉的通知》(凌组通字〔2017〕16号)要求,做好查缺补漏,确保今年拿下‘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更好地为脱贫攻坚服务;请问,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我们有信心”这是9月26日,凌云县新秀社区党支部书记卜升在支部会上与党员的一番对话。

  “根据《凌云县三大领域党建工作‘6+1’规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含‘两新’党组织)、学校、社区(以下简称“三大领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服务好脱贫攻坚,结合凌云实际,推行三大领域党组织“星级化”管理(以下简称“星级化”管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万如庆就该县“三大领域”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目的和意义介绍说。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推进“三大领域”党建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坚持“量化目标、严格考核、科学评价、动态管理”,建立规范严密的“星级化”管理体系,促进党组织管理正常化、科学化,引导党组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提振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推进全县“三大攻坚战”和“五大创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基本建成西部生态强县”奋斗目标凝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保障,凌云县从2017年开始,每年对“三大领域”党组织开展一次评星定级,力争到2020年,有80%以上的“三大领域”党组织达到三星级以上,在全县打造一批示范效应好、带动作用强、个性特色鲜明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党组织示范群。

  在评星定级中,该县严格按照落实工作责任、注重结果运用、抓好整改提升、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宣传引导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三大领域”党建工作“6+1”规范化创建目标,综合“6+1”规范创建情况按百分制分别赋予相应分值,根据年度“三大领域”党建的总体水平、工作重点,进行动态调整,既反映多数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又不提超越现阶段的过高要求,确保基层党组织追有方向、赶有目标、超有信心的标准;同时,坚持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逐级申报、逐级审核,统一评定、统一授牌的方式进行评定。通过推行“星级化”管理,全面巩固提升“三大领域”党建“6+1”规范化创建,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年整体素质都有新提高、整体功能都有新提升。

  据了解,该县“三大领域”党组织星级设为三个等次,从高到低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星级评定按百分制评分,先评出党组织的得分,再根据得分情况,综合权衡,确定星级。每个星级均设一个最低分数线,达不到相应分数线的,不得评为相应星级。其中,五星级的应达到90分以上,四星级的应达到80分以上,三星级的应达到70分以上。70分以下的,不定星级。此外,每年每个星级的评定数量比例均设上限,须按比例评定星级。超出当年星级数量比例的,即使超过分数线,也不得评为星级。2017年,评定为五星、四星、三星级的“三大领域”党组织数量,原则上分别不超过全县“三大领域”党组织总数的5%、10%、15%,以后逐年调整增加各星级的比例。在规定的分数线上和比例范围内,按照得分高低,综合考虑“三大领域”党建整体水平择优评定星级。超过上一星级分数线,但没有评上上一星级的,继续“滚动”参加下一星级评比。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