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足别乡平木村甜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1-04 15:29:00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11月26日电 产业发展是贫困山区脱贫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西林县足别瑶族苗族乡平木村依托山区资源优势,把蜜蜂养殖作为重点产业之一,形成“政府资金扶持、合作社经营、农户规模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脱贫之路。

  平木村位于足别瑶族苗族乡东部,距离足别乡政府所在地22公里,全村共辖8个自然屯,由于地域偏僻,群众散居高山,过去村里的产业主要以种植玉米、薏谷为主,产业结构单一、产量低,群众增收十分困难。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调整农业产业布局,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努力为群众创利增收,将蜜蜂养殖列为全村“3+1”特色产业之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了新途径。

  据足别瑶族苗族乡平木村“第一书记”王绍军介绍,2016年至2017年平木村共为贫困户申请了26.6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通过这些产业扶持资金让贫困户发展“3+1”特色产业。通过“第一书记”帮扶经费一共投入了10万元,由平木村村民合作社统筹管理,收购贫困户及本村群众的蜂蜜,大大提高平木村的蜂蜜的价格,从原来的零售到现在由合作社统一收购,贫困户的收入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截至2017年,平木村蜜蜂养殖逐步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由于群众养殖蜜蜂都是散养散卖,价格一直不稳定,这也影响了蜜蜂产业的长远发展;针对村里产业发展规模小、零星化等粗放式经营的实际情况,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决定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建立蜜蜂加工产品“足木瑶”,形成了蜜蜂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增强了脱贫户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随着蜂蜜加工产品“足木瑶”品牌的强力推进,大力发展养蜂产业,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线上的电子商务平台以及线下销售网点的建设,线上线下一同发力,帮助养殖户做好蜂蜜的销售工作,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实现养蜂脱贫、养蜂致富、养蜂奔小康,正在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足木瑶”品牌是由合作社进行统一收购平木村各蜂农蜂蜜,然后进行加工,加工后产品可以上电商、超市等销售平台和渠道,现在的单瓶销售价为118元每瓶,双盒是礼品装的销售价238元。足别瑶族苗族乡平木村贫困户盘佳瓒说:“今年,我的蜜蜂养殖规模已经发展到了60箱,一年下来通过卖蜂蜜收入可观,养蜂产业也让我2017年实现了脱贫。”

  大产业致富,小产业脱贫。如今,通过养蜂助力农户脱贫致富,足别瑶族苗族乡平木村已成该县典型的一个养蜂村,蜜蜂养殖产业已成为助力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下一步,足别瑶族苗族乡将举全乡之力实现养蜂产业全覆盖,平木村“足木瑶”品牌蜂蜜货源遍及全乡六个村,并且进一步推广平木村“足木瑶”品牌蜂蜜,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更多人知道“足木瑶”蜂蜜品牌,积极探索更多销售渠道和平台,促进销售量的提高,从而提高群众因“足木瑶”蜂蜜所带来的收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