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新引擎 助力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

2018-10-30 15:11:41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双月湾

  新华网讯:自2014年5月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惠州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水生态基础,迅速制定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力加快试点建设,通过三年(2015-2017年)的努力,全面完成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期各项目标任务,于今年8月14日高分通过水利部、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专家技术评估,有效提升了惠州水生态文明水平。

  一、立足市情,科学谋划,找准水生态文明建设路径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灵,水之于惠州,弥足珍贵,水生态环境是惠州城市环境的灵魂。立足惠州市情,科学谋划,找准水生态文明建设路径,对惠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一方面,惠州市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惠州背山面海,怀拥西湖,玉带缠腰,拥有岭南第一山——罗浮山、北回归线上的绿洲——南昆山、东方夏威夷——巽寮湾、苎萝西子——惠州西湖、亚洲第一泉——龙门铁泉,还有亚洲大陆惟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等。东江、西枝江横穿惠州,干流、支流水系密布,形成了惠州市特有的水系脉络。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要素,构成了山、江、湖、海、泉、林、岛为主体的“半城山色半城湖”自然生态格局。近年来,惠州一直把自然生态禀赋视为最宝贵的资源,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湖长制,严格落实“三个限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实行限批)、“三个一律不批”(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合相关规范和功能区划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合节能减排的环保标准和总量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制度,制订惠州市首部地方性法规《西枝江水系水质保护条例》,加大水质保护力度,全面推进境内市县镇村河涌整治,不断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清水治污”行动,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努力将惠州打造成山水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一流的园林之城、生态之城和人文之城,为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惠州面临的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十分复杂。虽然惠州拥有相对独特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但随着惠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水环境保护及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加速推进,给水环境保护带来了更大压力,百姓对优美水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既是回应群众关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增强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同时,惠州还承担保护东江水源,保障惠州、东莞、广州、深圳乃至香港等地近4000万人口用水安全的重任,这也为惠州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赋予了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此,我们积极践行新时期“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提出以“河清、海晏、湖美,惠民城”为核心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的各方面,充分结合惠州山、江、河、湖、泉、海等优越的自然生态,全面开展“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管理、水文化传承”等五大体系建设,构建惠州水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提高水生态文明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幸福、美丽家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坚持高位推动,注重顶层设计,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见实效

  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后,惠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建立了以市主要领导为总召集人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试点建设。组织编制惠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及三年(2015-2017年)行动计划,让试点建设有了宏伟蓝图和行动指南。统筹组织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市民,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试点建设。通过三年多的试点建设,实施完成57个试点项目,完成投资76.9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试点期的110.4%;试点期确定的23项指标100%达标,其中有8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提升了水安全保障能力,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通过实施完成重要堤防加固、防洪治涝工程、沿海生态防护林、中小河流治理、供水工程等项目,进一步构建城乡防灾减灾体系和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城市防洪除涝工程达标率从试点前的50%提升至67.5%;城市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从试点前的49%提高到95.6%,超额完成了试点期目标。

  (二)改善了水环境质量,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通过对市中心区河涌实施综合整治和淡水河、潼湖“两河”流域污染整治,推进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和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环境质量,城市建成区27条黑臭水体整治已经有17条初见成效,特别是金山河综合整治工程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惠州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通过实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6.4%。通过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和“清水治污”行动,构建了基本覆盖全市城镇的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在2017年度广东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考核评分中,惠州得分排名全省第三。通过水陆统筹的污染整治,显著改善了河流水系的水污染状况,提升水环境质量,让老百姓有更优美的生活环境,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三)优化了水生态系统,打造人水和谐山水城市。通过实施饮用水水源地生态修复与建设、西湖水生态修复、“美丽乡村·绿满家园”、小流域综合治理、红树林湿地修复与保护、海洋生态修复、生态公益型和准生态公益型人工鱼礁区等项目,全市江、河、湖、海整体水生态系统质量大大提升。

  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从试点前的68%提升到89.4%,水岸林木绿化率从试点前的85%提升到94%,在2017年底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惠州年会上,惠州获得“2017年美丽山水城市”。

  (四)完善了水资源管理体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通过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现了全市人均综合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连续多年下降,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至2017年底,万元GDP用水量为53立方米,较2015年降低20.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2.1立方米,较2015年降低27.1%。特别是作为深圳、东莞、惠州、香港等城市的“母亲河”“生命水”“经济水”的东江,通过试点建设,其惠州段水质长期保持Ⅱ类标准,有力保障流域沿线城市和香港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惠州还积极参与国家、省水权交易试点,用农业用水节约出来的水量参与东江流域上下游区域之间用水指标交易,完成了华南地区首宗水权项目交易,惠州向广州转让1.03亿立方米的水权,促进了水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用水效率。

  (五)提高了水生态文明影响力,群众认同感不断攀升。惠州始终把“试点为了群众,试点依靠群众,试点成果人人共享”作为开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试点建设的浓厚氛围。试点期间,连续3年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专题举办“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宣传周”活动,并开展水生态文明、水资源节约保护、水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下乡村等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引导,以及和群众的互动交流,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保护水环境、节约水资源、防治水污染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营造了良好的亲水护水氛围,使水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据我们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惠州市民对水生态环境和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8.81%。

    三、惠州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水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今年7月份,中共惠州市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坚持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城市的竞争力、生产力,争取在未来十年把惠州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城市。接下来,惠州将在完成试点期各项任务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推动惠州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更加明确思路,深入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着力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导向,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为重点,以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着力点,用好河长制、湖长制,大力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主要任务,加快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生态文明体系,有力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注重总结提高,进一步巩固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总结惠州试点期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工作亮点,并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做到融会贯通,进一步建立健全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治理与保护河湖水环境,恢复水生态系统健康,倡导和传承水文化,使惠州水生态文明建设更具内涵、更有成果。

  三是推进试点提升期项目实施,进一步提升水生态文明水平。根据惠州试点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试点提升期。惠州将按照中央、省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大力推进潼湖生态智慧区、潼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全面实施市中心区河涌水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强化西湖水生态修复,以及其他列入实施方案的水生态项目建设,并深度挖掘这些水生态项目的水文化内涵,做好水文化景观开发,建立水利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加强惠州市悠久的治水历史和水利科学知识宣传,促进人水和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图片来源:新华网)(惠州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文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