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石井镇:全力以赴精准施策

2018-08-23 15:30: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石井镇近年来,全镇上下就如何脱贫致富奔小康上不断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

  从强化组织保障上下功夫。全镇实行了两委扩大会成员包村责任制,每村每月开展一次专题扶贫形势分析会,由包村干部走访贫困群众2-3次,精准摸清贫困户的困难和发展意愿,切合群众意愿抓好“脱贫稳”的问题。

  从产业脱贫上下功夫。继续做好光伏扶贫产业项目,今年我镇将继续投入750万元建设1.2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通过“阳光扶贫”让更多贫困户享受到扶贫利益链接,精准对接。同时今年继续开展“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落实“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依托服装、家居用品加工产业,实现贫困人口就业,以特色种养殖为补充的产业发展项目规划,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布局。

  从政策扶持方面下功夫。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加大易地搬迁后产业项目规划,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贫困家庭无劳动能力的老年人继续推广“孝善养老基金”,对一些因病因灾重困户强化社会保障兜底作用,确保我镇2018年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强化扶贫工作作风整顿,当前我们少数镇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有厌战恐慌情绪,消极对待我们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我镇重点以提振干部士气、狠抓工作作风、强化督办问责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在扶贫领域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抵制,加大了纪律监督,制定了村级扶贫工作考核方案,通过工作考核和纪律监督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扶贫领域风清气正。(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