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上冶镇: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2018-08-23 15:29: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上冶镇紧紧围绕脱贫目标,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创新工作方式方法,2017年底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首先,借力扶贫政策,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对于上级扶贫政策,一定要抓好落实,确保精准实施。比如健康扶贫政策,能大大减轻患病贫困户的医疗负担,有效地解决了因病致贫贫困人口的支出性贫困。其次,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扶贫做法。扶贫开发作为综合性的工作,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2017年我镇在全县率先探索实施了“雪亮工程”值班人员全部聘用贫困户的制度,结合综治工作开发出了又一扶贫公益岗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18年,我镇将继续探索扶贫新做法,结合各部门工作开展,探索更多的扶贫长效机制。开发特色产业,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我镇现有金蛋、板材加工、扫帚加工等特色产业,在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方面发挥着稳定的作用。

  2018年度,要继续支持开发更多特色产业,针对不同贫困户制定不同的脱贫政策,将产业扶贫作为我镇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稳定金融扶贫,发挥金融扶贫帮扶作用。继续扩大小额信贷存量,准确统计贫困户收入,合理确定利益链接数额,将小额信贷工作作为我镇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径。抓好项目扶贫。强化项目实施监督管理,保障项目资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做到利益分红精准到位。做好兜底保障,对于因病因灾等重度贫困人口,全面排查落实,要做好保障工作,确保重困群众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王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