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五项措施兜住教育扶贫底线

2018-08-22 14:04: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以来,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按照定点定向原则,精准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采取免、减、助、奖、贷、补等综合性手段,构建覆盖全县所有贫困家庭的扶智脱贫工作机制。全县1800余名贫困家庭学生应贷尽贷、应助尽助,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学前教育阶段。对符合入园年龄,在县教体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儿童、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烈士子女、孤儿和残疾儿童,免收学前教育保教费,按照每生每年1200元标准发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

  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扩大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资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建档立卡户小学、初中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学生应补尽补,实现全覆盖。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认真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政策,采取“上级资金补助+地方配套”的方式,对就读全日制普通高中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引导初中毕业后意愿就读蒙阴县职业中专的贫困户子女,选择就业面广、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的专业,为毕业后顺利就业创造条件。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杂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对县职业中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对在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给予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高等教育阶段。对被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优先办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额度为每生每学年不超过8000元。对因死亡、失踪、丧失劳动能力和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确实无力按期偿还贷款的借款学生,实行还款救助,代偿助学贷款本息。通过政府和社会力量,对考入专科和本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人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补助。(通讯员 宋炳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