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抓产业促脱贫“护城手套”走向世界

2018-08-21 14:17: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流峪镇护城庄村全村 267户、1039人,耕地面积531亩,多为丘陵薄地,主要种植玉米、花生、红薯等粮食作物,以及少量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和板栗、桃、杏等经济作物。该村历史上比较闭塞,村民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多数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谋生,村里缺乏致富能手和种植大户。全村有贫困户48户、76人,大多因疾病或年龄大没有劳动能力而致贫,全部依靠政府兜底政策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自去年省委政研室派驻第一书记周明昆驻村以来,经过充分深入调查研究,村中的中青年妇女由于需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打工,这一劳动力相对闲置和富裕,作用发挥好了,可以成为本村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瞄准了这一工作目标,第一书记围绕如何发展适合于中青年妇女劳动力的产业开始谋划思路、推进工作。经过全面的调研论证和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在依托第一书记人脉资源招商引资的基础上,确立了建设扶贫车间、发展手套加工产业的扶贫攻坚思路。

  得到全村党员群众支持后,通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和公开招标,投入扶贫资金20多万元,建设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与国内知名的手套企业开展合作,吸引设备投资,雇用本村及周边村妇女劳动力,着手生产滑雪单板手套,滑雪双板手套,户外骑行自行车手套等产品。

  针对手套加工技术要求高、操作全部依靠手工和电动缝纫机缝制的特点,在工人培养上,第一书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把缝纫专家请过来住在本村现场指导,手把手传授技术;另一方面挑选了一批具有一定缝纫基础的女工,把她们送出去到厂家培训,力争让她们迅速掌握技术。经过全面深入的培训,工人缝纫技术迅速提高。在激励工人劳动热情上第一书记对工人实行计件工资,每个手套产品产值中提取30%作为人员工资和管理费用,这样下来,工人月平均工资在2500至3500之间,熟练工月工资能够达到4000元以上。

  经过一年多来第一书记的艰苦努力,护城庄村手套生产已经初具规模,目前,十几批手套成品已经下线并开始销售,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在解决了本村30多人就业问题的同时,去年底,手套厂上缴收益2.8万元,由镇里统一收缴并平均分配到本村每个贫困户身上。(通讯员 王树民 王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