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三生”融合家乡美

2018-07-31 11:01: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德保县足荣镇老坡村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打出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组合拳。   

  因地制宜生产美

  近日早上天刚蒙蒙亮,老坡村村民黄龙丰就背着一筐野草来到了他家的鱼塘边开始喂养。三捆野草肆意撒在池塘上,池塘里肥美的鱼儿欢快地抢着吃食。    “一天喂两次,也不需要特别护理,水是流动的,鱼儿很好养活。今年2月,我刚投放了1500尾鲤鱼和草鱼,现在鱼儿都长得挺好,也没发现犯什么病害。”黄龙丰盘算着,这批鱼儿喂养一年后,到年底前应该有一份可观的收入了。   

  黄龙丰因有轻微残疾加上缺少技术,在精准识别中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为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在帮扶人的大力扶持下,他在镇上的“康泉鱼”生态养殖示范项目的带动下,自建了一个鱼塘,去年靠发展养鱼和养殖果园鸡,年底有了近两万元的收入,顺利脱贫。   

  老坡村水资源丰富,康泉河水源远流长,河水恒温,用来养鱼能增加鱼在冬天的成活率,鱼肉也很鲜美。老坡村村民很早就熟练掌握了古法养草鱼的技术,但之前大多以散养的方式为主。2017年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经过村“两委”班子多次走访协调,老坡村“康泉鱼”生态养殖示范小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9万元,以“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经营,扶持带动23户群众,其中包括7户贫困户参与“康泉鱼”生态养殖。老坡村集体以出租生态养殖示范小区项目场地设施的方式获取租金,合作社降低建设成本直接享受基础设施的使用优惠,从而增加了收入。村集体还利用上级村集体经济资金以7%的利率入股分红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户则通过合作社的提高养殖产量、质量和价格,获取稳定的收入,真正做到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共赢。 

  “去年,村集体通过出租生态养殖示范小区项目场地设施获得租金9000元,获得分红21000元,参与的7户贫困户都有了户均3600元钱的收入。对老坡村来说,‘康泉鱼’就是一个特色、有奔头的产业。”驻村第一书记农建概介绍说。   

  产业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支撑。 如今的老坡村已是山有八角,坡有脐橙,水里有鱼。下一步,合作社将策划申请注册“康泉鱼”品牌商标,通过“互联网+”模式按等级不同的价格出售提高经济效益。 

  焕然一新生活美   

  “到过老坡村的,谁不说我们家乡美。”村民周爱友自豪地说道。   

  的确,一走进老坡村老屯,干净整洁的村道,两边绿树成荫,装修别具特色的农家小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房前树下,三三两两农闲休息的村民拉着家常,颇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

  “以前村里面的青年经常聚众赌博、打架,每天都是无所事事。”村支书黄万学介绍,早几年前,脚下平整的水泥路还是泥泞的黄泥路,村里赌博成风。去年以来,该村16个自然屯全部实现水泥硬化路屯屯通。通水通电率达100%。此外,还利用县里的扶贫项目建立了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   

  为了发挥村民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健全村规民约、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机制,公开村情村务,还通过书记进村上党课,推进学雷锋、学先进和“四讲”活动,开展乡风文明教育,培养村民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尚。    良好的村容村风,使得老坡村老屯获得德保县2017年生态乡村建设“绿色村屯”,德保县2017年文明屯等多项殊荣。 

  绿水青山生态美   

  康泉河水沿着老坡村汩汩而流,造就了老坡村小河沿线3公里的肥沃土地,也造福了老坡村9个自然屯459户1644人,被老坡人民称为母亲河,如今,河边良田已经种上了水稻。谁能想到,以前,康泉河一到雨季就泛滥,常常淹没了河两边的良田,村民苦不堪言。   

  黄万学向笔者介绍:“以前河道窄,河边沙土松散,雨水一冲,河岸边的庄稼被毁无收成。去年以来,村里加固河堤后,一改往日的雨水泛滥。” 

  2017年,在争取到县财政的支持下,老坡村对康泉河的两处弯道进行了改造,不仅加宽了河道,还加固了河堤。在上游的弯道处,用石头加固了两边的河堤,既保障了河道边的泥土不被雨水冲刷,让河水更清,风景更美。    “今年初,深圳的百岁田园公司看上我们老坡的老房子,已经进行了勘察。下一步,他们将把老坡村打造成度假村,我们要做好前期的量体规划,才能形成科学合理的乡村开发利用。”农建概介绍道。

  捧起一抔乡愁土,算本乡村振兴账。纵观老坡村的发展之路,只有结合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才能打赢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漂亮仗。(图文供稿: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