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 深度贫困地区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脱贫

2018-07-27 14:48:47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据悉,“深度贫困地区高质量脱贫研讨会—国家治理高峰论坛百色峰会”在百色市成功召开。近年来,百色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脱贫,2012年到2017年百色市累计减贫108.6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到11.33%,降幅达33.64%。

  此次峰会由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结合百色脱贫情况,就深度贫困地区如何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问题各抒己见。

  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百色市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到2017年底,12个县(市、区)中还有11个县(市)是贫困县,其中7个是深度贫困县。”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说,实现高质量脱贫的核心是措施精准,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采取扶贫措施。

  百色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区占总面积的95.4%,易地扶贫搬迁是百色扶贫的重点措施。目前,百色已完成移民搬迁10.5万人。

  贫困户梁文院一家五口在2017年底搬入百色市右江区“老乡家园”汪甸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政府补贴以后,我家114㎡的房子自家只出了一万多元,政府还在车间给我安排了工作,每月能拿到3000元工资,生活不愁了。”梁文院所在的扶贫安置点,已有122户汪甸瑶乡贫困户入住。

  与此同时,小区周边2公里内配备了学校、医院等;小区与企业合作建成了就业扶贫车间;还建成了300亩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基地——“幸福田园”,按照每户1亩地免费3年承包给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耕作和管理。

  “不仅要使贫困户‘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彭晓春说,百色市投入近10亿元发展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14.32万户,覆盖率达81%。西林县的沙糖桔种植,田东县的芒果种植,那坡县的种桑养蚕,凌云县的茶叶种植等特色产业已成为百色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

  百色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上也做出了不少努力。目前,全市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十五年免费教育和扶贫助学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8%,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顾问余爱水说,百色扶贫将教育、培训、医疗、搬迁各方面融合得很好。金必德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沈青建议,下一步,百色还可进一步利用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完善红色旅游、民族文化主题旅游等。(作者 郭轶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