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的变与不变

2018-06-28 17:01:31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消费日报网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尘埃落定。根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国务院新组建了生态环境部,并于近日挂牌成立。首位生态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上直言:自己责任更重、压力更大、信心更足。

  从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两字只差有何深意?这样的变化对美丽中国建设有何深意?

  从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有啥不一样?

  从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虽然只有两字之差,却意味深长。

  在现行体制下,中国环保相关职责分布在多个机构。以污水防治为例,地下水归国土部;河流湖泊水归环保部;排污口设置由水利部管;农业面源污染归农业部治理;海里的水则由国家海洋局负责。

  用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的话说,长期以来中国生态环保领域体制机制有两个突出问题: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叠床架屋、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 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区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他的权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强”,而本次机构改革方案对此作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

  根据改革方案,将原环保部的职责,国家发改委的应对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都进行了整合,统一组建成生态环境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术语很多,部委也很多,可能很多人看了一头雾水。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告别多头管理!

  生态环境部将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整合了起来,把原环境保护部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职责整合到了一起。让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开,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

  生态环境部对美丽中国建设影响深远

  在实践中,老百姓经常会遇到投诉无门的问题。

  “一只蛤蟆跳进水里,归农业部管,蹦到岸上就归林业局管。我种牡丹归林业局管,改种芍药就得归农业部了,因为一个是草本,一个是木本。”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楼继伟的一番话,引来一片笑声。

  虽然是一句戏谑,但却折射出机构管理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行政机构的“条块化”职权分割。这经常导致的结果是,部门间相互扯皮推诿,老百姓的问题无法根本解决,而生态环境部的成立,将职能整合实现了五个打通。

  一是划入原国土部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打通了“地上和地下”;二是划入水利部门的组织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以及南水北调工程  项目区环境保护等职责,打通了“岸上和水里”;三是划入原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打通了“陆地和海洋”;四是划入原农业部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打通了“城市和农村”;五是划入发展改革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通过职能整合,进一步充实了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三大职能领域,加强统一监管。另一方面,重点强化了四大职能。 生态环境部的基本职责定位是“监管”,统一行使生态环境监管者职责。因此,重点强化了生态环境制度制定、监测评估、监督执法和督察问责四大职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此次组建生态环境部,是对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也是在弥补过去中国在生态环保上的短板,对2050年建设成为美丽中国意义深远。

  今年7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再一次再贵阳召开。​本届论坛上,与会嘉宾学者将就气候变化行动、环境综合治理、产业技术创新、和谐美丽社会、自然生态保育、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方案贵州实践等进行讨论,也将就美丽中国建设献言献策。想了解最前沿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思路,不妨去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听一听,也可以提出你的简介和思路。(作者 曹鹄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