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的坚守(江山专题 要闻)

2022-01-19 15:22:53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郑思雯

  贵州日报讯:一大早,赤水源镇银厂村党委书记邓书银就挎上河长包走出家门,来到管辖范围内河道周边巡河。

  自去年成为赤水河银厂村段的村级河长以来,这已经成为邓书银的日常工作之一,检查河道是否有排污情况、岸边是否有乱搭乱建、周边是否有垃圾燃烧等问题都在他职责范围之内。遇到违规情况,他需要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清理。

  走在村里的河道边,看着一天天变得洁净、优美的环境,邓书银的心情并不轻松,“环境整治是个长期的事业,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不彻底转变,工作就不能停止。”

  在银厂村贾家坝组村民常吕共的房屋外墙上,张贴着一张《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这是前些日子经过村民会议表决通过的。

  “保护河道,不向河道内投放垃圾,排放污水、粪便。一字一句,写得清清楚楚。”有了这一纸村规,常吕共管起“闲事”来更有底气。

  68岁的常老汉是个热心肠,河面不干净,尤其河岸旁有垃圾,他就要去清理,每次看到有人向河里扔东西,他都会一把拉住。有人说他多管闲事,他非要坐到别人屋里去,一点点掰扯道理,最后肯定是全胜而归。

  管了好些年这样的“闲事”,他高兴地发现,现在已经看不到有人往河里丢东西了。在赤水源镇,像常老汉这样热衷保护环境的村民现在越来越多,这里的老幼妇孺都知道,赤水河的源头非常重要,保护这条河水容不得半点马虎。

  赤水源镇,被称为“赤水河源第一镇”;银厂村,则被当地人称为“赤水河源第一村”。

  从这里发源的赤水河,连接云贵川三省,蜿蜒400多公里,途经五市十三县。作为长江上游唯一没有被开发、没有筑坝蓄水的河流,其沿途不仅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优质白酒产区,茅台、郎酒、习酒、国台、钓鱼台……一众知名白酒品牌,沿河分布,如星光灿烂,夺目世界。

  源头地人民世代的守护,成就了上游的绿水青山,成就了下游的金山银山。从天悬挂而下的瀑布,奔腾成了赤水,流淌出了黄金。

  而镇雄人民清贫而不堕其志,苦心保护生态的事迹,早已成下游酒企间流传的佳话——

  一方面,镇雄坐拥丰富的矿产资源,煤炭资源远景储量达74亿吨,占云南全省的10.7%;煤田煤层气储量、硫铁矿资源储量,则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镇雄直到今天仍然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168万人中有近30万人仍然处在贫困线以下,在云南27个深度贫困县中,脱贫任务最艰巨、最困难。

  “之所以如此,在我们看来,最为重要的原因是,镇雄县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父老乡亲,在开发与保护的问题上,义无反顾地作了选择。为保护赤水河源头脆弱而珍贵的自然环境,镇雄的父老乡亲们,始终在默默地付出。赤水河也才能因此得名‘美酒河’。”6月25日举行的捐资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真诚表达心声。到镇雄来,是他多年的夙愿,站在这片热土上,当地父老的恪守与坚持,更让他的心里满满都是感动。

  “我们几家酒厂都是靠着赤水河逐渐长大的。镇雄人民为保护赤水河做出的贡献,对我们几家酒厂来说,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非常感恩源头地政府和老百姓给我们的帮助。”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也发出了由衷的感谢。

  源起镇雄、滋养镇雄,与镇雄人民朝朝相伴、和谐共生的赤水河,不仅是大家共同的“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更是镇雄人心目中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镇雄县委书记翟玉龙在致辞中情真意切地说,我们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体化推进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与赤水河流域兄弟县区、社会各界开展合作,共同把赤水河打造成一条责任共担、生态共享、发展共赢的“连心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