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

2018-06-04 15:09: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中外旅游达人在椹仙村合影 霍宝林/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夏天拉开了夏津6月的帘幕,蔚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穿梭在郁郁葱葱的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中,甚是清凉。6月1日—3日,来自巴巴多斯、汤加、萨摩亚、突尼斯等外籍旅游达人与国内资深拍客相约走进了山东省第一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夏津。

  夏津县位于中国山东省德州市,地处鲁西北平原、鲁冀两省交界处,北依德州,南靠聊城,西临杭州大运河。夏津古称“鄃城”,春秋时期因“齐晋会盟之要津”而得名,距今已有2200年的历史,已是千年古县。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德百小镇现场表演  霍宝林/摄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外籍旅游达人在德百小镇美食街合影留念 霍宝林/摄

  旅游小镇 古韵多彩

  6月2日上午,云淡风轻近午天,夏津县碧空万里的好天气使德百旅游小镇的氛围更加热闹了起来。德百旅游小镇是夏津县打造的重点生态旅游小镇,位于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内。这里是集特色小吃、传统手工艺加工、椹文化展览、民俗体验及文化演艺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小镇。小镇以国家4A级景区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为辐射圈,以齐鲁民俗休闲体验为契入点,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文化小镇,带给人们一段轻松愉悦的乡村怀旧之旅。小镇坚持立足实际、尊重自然,注重“商、旅、文”三者的相互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文态、业态“三态合一”。

  来到小镇小吃街,全国各地美食琳琅满目。“中国的文化底蕴与历史悠久,我非常喜欢,想要去了解,去学习。我想我已经爱上中国;爱上夏津了。”来自汤加的旅游达人丽娅说道。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外籍旅游达人采桑椹 霍宝林/摄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外籍旅游达人采桑椹  霍宝林/摄

  古桑树群 见证历史

  2日下午,中外旅游达人、国内资深拍客一行来到黄河故道森林公园,进入园区,步入主干道,两侧的古桑,焕发新枝,形成一片翠海。随手摘下一粒桑椹,它渗透着历史,像历经千年的古桑树一样,见证了沧海桑田的壮举。在桑林中穿行,一株株桑树向我们展示着不同的容颜。

  年纪轻的桑树,树干只有茶杯粗细,如青葱岁月。中年的桑树风华正茂,已经果实累累,似峥嵘岁月。老年的桑树满身皴裂,尽显沧桑。还有更老的,那就是著名的卧龙古桑树,现有千年历史,树干中间已经枯朽,但周围的树皮还支撑着硕大的树冠,延续着生命,椹子产量不减他树,吐露出勃勃的生机。老树曲屈一苍龙,枝叶葱笼干空中。看到古老的卧龙桑树,不经感慨真是一树一岁月,一树一风光,所有人不禁拿出设备记录下这一壮观的景像。国内资深拍客霍宝林表示“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因为黄河母亲的孕育,才使这方土地一年四季花团锦簇,果实累累,让当地的老百姓能够经常吃上这营养丰富的桑椹。”

  2018年,“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该遗产是中国树龄最高、规模最大的古桑树群,占地6000多亩,百年以上古树两万多株,被命名为“中国椹果之乡”,是远近闻名的“中国北方落叶果树博物馆”,是国际生态安全旅游示范基地。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布袋鸡传承人现场讲解 丁朝/摄

  历史名吃 非遗传承

  提起布袋鸡,只要你到山东夏津,那绝对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对于布袋鸡的悠久历史,当地人也大都能头头是道。6月3日,我们来到夏津鸿熙居布袋鸡店。布袋鸡源于元初,盛于乾隆,系夏津传统特色名吃,后为《满汉全席》主菜之一。因其状如布袋,故名“布袋鸡”。布袋鸡宰杀煺毛后,于咽下切寸许小口,剔除颈骨、翅骨、身骨、腿骨及内脏,使其成为“鸡布袋”。然后按比例装入十六种佐料。布袋鸡远近闻名,被列入《中国菜谱》。

  “鸡肉不带骨,灌水不漏汤。要想把布袋鸡做好,绝不仅仅是把一些佐料塞进鸡肚即可,光布袋的制作,就需要高超的技艺,非有庖丁解牛的本领不可。”鸿熙居布袋鸡制作技艺传承人魏宪华笑谈,“布袋鸡中一般会加入海参、鲍鱼等补品。现在结合我们夏津县的桑椹,我又把桑枝和桑叶作为原料加入到老汤的熬制中,推出了款桑叶布袋鸡。”

  【原创待审】椹香十里 我在夏津等你(焦点图)

  夏津名吃-宋楼火烧 丁朝/摄

  除了布袋鸡,宋楼火烧堪称是夏津的另一名吃。宋楼火烧创始于清朝,1864年(清同治四年)做为贡品晋贡京师,颇得宫禁后妃青睐。其后宋楼火烧便作为贡品每年供奉朝廷。据说,宋楼火烧可储存三年而不变质。

  千年古县,多彩夏津。又是一年椹红时,果香十里,我在夏津等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