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田林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2018-02-28 17:46: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田林县按照“十三五” 脱贫攻坚规划,紧紧围绕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14.1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交通设施建设。计划投入7.01亿元,实施20户以上屯级砂石道路项目建设736条3061.59公里,道路硬化240条1357.88公里,解决68个自然村20户以上未通屯级道路问题。二是农村饮水安全。计划投入2.56亿元,在14个乡(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737个,解决贫困人口7.7万人饮水困难问题。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到2019年,计划投入资金19236万元,全面完成该县32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1178户)。继续对残疾、低保、五保等特困群体危房改造保障政策不变,于2019年完成危房改造。四是公共服务设施。计划投入6638万元,新建、改扩建、维修村级组织公共服务场所建设项目109个;计划投入349万元,实施71个文体设施项目;计划投入1463万元,实施贫困村宽带网络工程,重点推进剩余尚未通宽带网络的59个贫困村宽带网络建设。

  聚焦产业扶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实施贫困户扶贫产业项目,发展芒果14万亩、八渡笋1万亩、油茶6万亩、核桃4万亩、柑橘1万亩、中草药0.8万亩等种植业以及清水鸭100万羽、山羊10万只、林下鸡300万羽、大水面网箱养鱼1080吨等养殖业,基本实现贫困户每户有1个以上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一是突出发展特色支撑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围绕全县的主导产业,按照贫困村“一村一品”的格局,因地制宜,全力推进脱贫产业发展。二是抓好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建设。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充分利用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进行扶持,每户每年扶持资金在3500元以上。三是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预计到2020年,贫困村基本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实现全县扶贫龙头企业16家以上,实现每个乡(镇)都有1个以上扶贫龙头企业,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围绕四个“抓好”,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各专项工作。一是着力抓好转移就业扶贫。“十三五”期间,预计实现转移就业精准脱贫1万人以上。二是着力抓好易地搬迁扶贫。该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是2144户8988人,截至2017年12月底,完成交房搬迁安置832户3746人,完成搬迁安置任务41.68%,整个“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于2018年6月底全面完成。三是着力抓好科教文卫体计生扶贫。力争2019年,对建档立卡中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通过医疗救助,实现精准脱贫0.5万人以上;通过教育扶贫,实现精准脱贫0.4万人以上。四是着力抓好兜底保障扶贫。争取到2019年,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就业帮助、移民扶贫搬迁脱贫的家庭,通过低保政策兜底,实现精准脱贫。

  2017年该县预计脱贫摘帽13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10474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预计降至15.6%。(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宝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