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018-02-28 09:33:53  来源:成都日报  责编:陈晨

  成都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绿色发展成为成都这座城市发展的最优解。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好写照。罗强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持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成都市人大代表王宽:

  完善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 多角度宣传建筑产业现代化优势

  随着人们对环保、节能的关注,催生了对于“绿色建筑”的巨大需求。尤其是以“装配式”为主要特征的建筑工业化,被视为绿色建筑的最佳实现手段。这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四川—宇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宽的关注。“推动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国家陆续出台各项政策文件,为我市建筑产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王宽表示。

  关于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在去年我市《成都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中,明确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60%。“结合我市情况,发展和推广装配式建筑任重道远。”在王宽看来,目前,我市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还有一些短板。一方面,缺乏标准化设计,消费者对装配式建筑认知不够,开发企业多不愿采用;另外,缺乏针对产业化发展详细、系统的政策制度及强制性要求,实施方案的研究与制定仍然有很大的空白需要填补,一些相关政策和实施细则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有效落实。

  针对目前成都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王宽建议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和具体实施细节,保证出台的政策有效落地,让装配式建筑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定优势。政府应加大对采用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开发商的支持力度,如税费、配套费等优惠。并对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和消费给予财政节能奖励和绿色信贷支持。同时,对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项目强制性采用钢结构。

  “同时,加大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多角度宣传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优势,提高公众认知度和认同度。建立职业技术培训长效机制,不断输送专业人才,培养一批产业工人。”王宽称,还可以支持在农村中推广装配式建筑。建议对自愿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民居、民宅、景观等,可由政府财政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和补贴奖励,并出台相应实施细则。

  在建筑节能降耗方面,王宽建议以提高我市建筑能耗、水耗等标准,作为竣工验收的必要内容,在土地拍卖环节和规划设计评审中,明确要求提高钢结构、预制装配率和精装房装修率,推动装配式建筑在商业项目中的推广和运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