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力争今年实现1.42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8-02-27 16:58:5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今年,那坡县坚持“脱贫为先”,以改善贫困对象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增加贫困对象收入为核心,以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为目标,通过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主导产业等方式,确保2018年6个贫困村出列,1.42万贫困人口脱贫。

  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实施2017年20户以上及贫困发生率25%以上道路建设69条185.97公里,总投资8541.4万元。重点推进2018年计划脱贫的6个贫困村及城厢镇超群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屯内道路硬化及亮化工程共计投资725万元。解决该县部分自然屯农村安全饮水预计投入2500万元。解决部分自然屯保护用田基本建设预计投入300万元。新建家庭水柜产业配套水柜1000座,圆型有盖板及引水管,容量60立方。预计投入1500万元。

  实施产业扶贫工程。预计投入“双千”以奖代补资金3000万元。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不断增强“造血”功能。预计投资1000万元,在59个贫困村实施光伏电站项目,产生的资产性收益归入各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预计投入资金11800万元,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桑蚕、红顶蕉、中草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那坡县就地旅游扶贫示范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对贫困村村民合作社运作指导,推进村级便民服务公司和村民合作社有机融合,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

  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贫困户1545户6455人,新建6个安置点。完善后续扶持政策,做到安居与乐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严格按照“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的原则,实施危旧房改造,投入3000万元,全面完成解决950户贫困户及面上农户危房改造工程,做到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困难问题。

  实施就业扶贫工程。开展贫困村实用技术和产业技术培训,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争取到2018年底,对全县贫困地区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800人次,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和就业创业技能。大力鼓励贫困劳动人口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大幅降低因病致贫占比,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看得好、看得上病和少生病。多措并举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返贫问题。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国家规定大病和白内障、地中海贫血、宫颈癌、乳腺癌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集中救治,救治率达100%。努力实现贫困人口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住院和基本医疗保险特定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全县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

  实施教育扶贫工程。逐步增加对贫困村学校的资金投入,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培训力度,完善城乡教师到贫困村支教制度。建立健全教育资助制度。保证贫困家庭子女上得起学,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实施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大学教育全方位无死角的全程覆盖资助体系,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办好边境特少数民族励志班,对特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上予以特别关照。

  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工程。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五保人员供养标准。健全保障制度,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遇到突发灾祸可能返贫致贫的群众及时实施临时救助,有效整合资源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实施边贸扶贫工程。对有从事边贸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指导培训,鼓励帮助贫困边民以投资投劳参股的形式参加合作社开展互市贸易,帮助他们解决因缺乏资金和自身发展能力弱而无法充分用足用活互市免税额度优惠政策这一难题。拓宽口岸“四进一出” 边民互市通道,推行边民互市贸易通关作业无纸化和跨境结算,带动边民就业增收。(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