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助力清新福建

2018-01-30 13:30: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生态省建设,清新福建成为样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8年,福建省如何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加快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更多创新思维和改革举措。福建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委副书记、县长余向红认为,福建省在森林资源利用领域大有可为。据她介绍,顺昌县是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示范县和福建省赎买生态区位商品林示范县,近年来,当地林业部门创新经营模式,在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实施碳汇交易及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方面作出积极实践。

  余向红建议,在林业碳汇项目方面,要制定出台符合福建省实际的政策,给予林业碳汇项目政策性扶持;提高对林权抵押贷款的风险补偿标准,消除市场风险。此外,加大对林下经济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和林下经济项目补助,大力扶持林下经济发展,充分调动林农的参与积极性。

  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努力建设美丽福建,要统筹协调,创新机制体制。

  “自然保护区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屏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现有的一些管理体制、机制无法适应保护区的发展要求。”福建省人大代表、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俊黉建议,加大下游补偿上游的力度,进一步提高保护区内林权所有者补偿标准,并建立逐年增长机制。此外,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常管理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减轻自然保护区所在县份的财政负担。

  福建省人大代表、大田县崇康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晓燕建议,由财政资金或者提取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基金对自然保护区内集体林进行赎买、租赁或置换。

  如何发展绿色产业,推进绿色技术创新?

  福建省人大代表、建瓯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柳英认为,省里应该制定统一标准,对绿色栽培农产品使用有机肥补贴政策。此外,她建议,科技部门对农产品进行品种攻关和栽培攻关,在土壤监测、施用肥料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经费支撑,破解生产难题。

  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的大型企业,开始逐步改变生产原料、改进加工方式。福建杜氏家居集团是福建省最大的实木木制品出口企业,如今却做起了“以竹代木”的竹制品生意。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杜氏家居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杜锦祥说,企业身处闽北,竹资源丰富,以竹代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他建议,从事木制品加工的企业,要以保护生态为长远目标,加大转型力度,开发更多以竹代木的新产品。(记者 郑雨萱 林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