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民带来致富新希望

2017-12-27 10:00:2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莒南县为进一步提高土地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师资力量街道立足农业基地化建设,采取“项目立在园区上、园区建在项目上”的办法,扎实推进5000亩的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项目,为农民致富增收带来了希望。

  互补互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590万元,进行沟、渠、路、林、桥、涵、闸等配套,新建拦河坝1座、河道开挖及河道贴坡1处,新建电灌站2座,架设输电线路2公里,埋设PE管道2.67公里,新建平板桥、涵管桥等渠系建筑物68座,新建及维修大口井5座;新修主路13.26公里,其中硬化主路11.15公里。园区建设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与6个专业合作社互为补充、相互促进,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推动了项目区的土地流转、农业基地建设和农业合作社建设的发展。路通了、井挖了、园子效益看得见了,老百姓对今后发展农业生产的方向也找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已经初步显现。

  以点带面助推高效农业发展。集中打造了2个优质葡萄园区、1个农机专业合作社大田托管示范区、1个优质樱桃园区、1个油牡丹和榛子园区,成为项目区内及周边区域以点带面、串点联线的高效园区。其中,埠上社区1000亩以葡萄、草莓为主的农产品基地,凤凰岭2000亩葡萄果品生态采摘基地,野槐沟500亩大樱桃生产基地,小坊300亩油牡丹、榛子生产基地,加上其他两处优质小麦、花生示范片,可有效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产品质量,带动了当地农业的快速发展。

  产研融合致力农户增收脱贫。兴泉油脂、赛博特科技、龙大肉食、新希望六和等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埠上、小坊、野槐沟等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设立农产品基地或原材料收购点,通过开发订单农业模式,直接收购初级农产品或加工品,优化了农户创收途径。“致富不忘群众”,各农业基地挑起了脱贫攻坚的大梁,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帮助周边贫困户实现致富脱贫。其中,小坊村成立高生态专业种植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由现代诚信投资控股集团投资1000万元建设一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原先100亩榛子园的基础上,流转土地260亩,帮助20余户贫困户实现了增收脱贫。(供稿单位:莒南县扶贫办  作者:朱成新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