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郯城:“电商扶贫”拓宽贫困户致富路

2017-12-25 11:14: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网上致富渠道就是多,种植金银花每亩至少可收入3000元,不用两年就能成为万元户。”“电商扶贫”,让越来越多的郯城农村贫困群众尝到“触网”的甜头,这是山东郯城县泉源乡集子村贫困山区农民张华利用网络了解到种植金银花市场前景广阔,于是他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扶持下,种植了5亩金银花,他高兴地说。

  熟练运用鼠标点击互联网上的相关栏目,了解种植养殖技术、村务信息和市场供求情况,这对山东郯城县农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事。线上线下结合 致富增收新路径

  郯城县在扶贫工作中,充分利用电商,依托产业和区域优势,大力推动“线上”抓商机、“线下”促转型,以电商推动农村经济、推动精准扶贫。积极引导贫困农民从网上学习最新的农业实用技术和市场信息,提高了应用科技信息的能力,真正实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泉源乡夹卜村农民徐启动前几年种了3亩桑,准备依靠植桑养蚕发家致富,没想到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蚕茧价格连续几年下跌,正当他准备刨桑改种杨树的时候,他在村里远程教育室浏览到了一篇分析未来蚕茧市场行情的信息,了解到许多地方蚕农都在毁桑,桑地面积下降,未来几年蚕茧价格必将上涨,他及时打消了刨桑的念头。今年春茧收获后,他家蚕茧价格每千克高达36元,3亩桑仅春茧就收获了6000多元。

  该县在做好电商扶贫的同时,还注重做好新型农民的培训工作。结合地域特点,把从信息系统下载的内容编印成教材,定期对贫困农民进行集中培训,传播科学知识和技术,培育了一大批新型农民。同时协调当地农村信用社,优先为会员提供信贷扶持,解除贫困户的资金短缺之忧。(供稿单位:郯城县扶贫办  作者:王伟 李学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