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助力果业发展 培植脱贫内生力

2017-12-25 13:25:2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山东费县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相关部署要求,统筹整合各级各类支农惠农政策,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为抓手,以加大科技扶贫培训为依托,助力果农增收致富,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发挥新型经营主体扶贫引领作用。积极组织果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提供就业上岗、土地流转、合作社入股、联建基地等方式帮扶带动贫困村、户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全县已有21家果品龙头企业、42家合作社、123家家庭农场与贫困村、户对接,制定了帮扶方案,共累计帮扶贫困户650户,贫困人口2100人,提供就业岗位420个。实现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加快低产园改造,提升果品质量效益。在费县马庄、朱田、费城、新庄等乡镇(街道)通过间伐、合理修剪等措施完成核桃密植园改造860亩,完成核桃夏季嫁接改良1100亩,成活率高达95%以上;在薛庄镇完成板栗低产园改造1600亩;在梁邱、薛庄、石井等乡镇实施桃树老劣树型改造、果园精细化管理1600亩。

  立足业务职能,服务项目建设。费县果业局积极服务我市扶贫攻坚重点项目暨费县朱田镇崔家沟流域异地搬迁扶贫开发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项目区生态果业园区规划、服务指导工作。抽调两名业务骨干加入朱田镇异地搬迁扶贫攻坚指挥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搞好项目区果业规划、苗木调拨、栽植管理、技术培训等工作。截至目前,梁邱、朱田两个乡镇在项目规划区共新发展果园5800亩,主要以桃、山楂、苹果、梨等果树为主;组织项目区群众开展技术培训6期,培训果农500人次。(供稿单位: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