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薛庄镇: 借助生态资源东风 促进脱贫增收

2017-12-25 11:22:4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薛庄镇谭家庄村位于薛庄镇北部,总面积13.2平方公里,辖24个自然村、1560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带领该村立足山林面积11000亩、果园面积6000亩、森林覆盖率87%的生态资源优势和沂蒙山小调诞生地、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及大众日报社印刷所旧址所在地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鲁商集团投资50亿元的天蒙旅游开发项目为契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借势壮大板栗产业。鲁商项目的落地,可以说是给该村带来了巨大商机。该村第一书记认识到,鲁商项目在谭家庄村落地,下一步来的游客肯定就多了。既然到了景区,多少就得带点土特产回去尝尝鲜。该村借着鲁商项目这个“东风”,通过土地流转整山治水800亩,新上采摘园2个10亩,努力扩大板栗种植面积,并依托费县板栗研究所和大青山板栗专业合作社,改良板栗品质,拓宽销售渠道,举办“板栗自主采摘黄金周”旅游节,叫响“蒙山魁栗”品牌,带动板栗产业发展。预计通过土地承包、板栗销售,村集体经济年增收可达10万元。同时,该村立足生态环境优美优势,瞄准城市退休老人前来养老的市场前景,新建56户二层楼发展居家养老产业,预计户均增收2万元;新建33户沿街楼发展商铺、宾馆等服务产业,预计户均增收7万元。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鲁商项目落地以后,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农家乐。目前,该村已经建成4家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星级农家乐。一些党员干部带头对以往分到户的零星地块进行置换,计划搞50个采摘园项目,带动群众积极扩大规模。下一步,该村一方面计划利用银座天蒙景区大门两边的集体“四荒”地,规划建设100个售卖点摊位,通过向商户收取租赁费,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10万元;另一方面聚焦旅游带来的特色工艺品市场前景,计划在安置区投资200万元建设工艺品加工厂1处,村集体年增收可达10万元。(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