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大田庄乡:发展特色农业 推动精准扶贫

2017-12-22 11:22:5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山东费县大田庄乡充分利用上级扶贫政策,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将脱贫攻坚与第一书记帮扶工作实现有机融合,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驻地村村民家家户户有栽植盆景的特色风俗,但未形成市场效应,分散、缺乏技术指导。“第一书记”工作组依托前期已建成的紧邻乡主干道沂蒙路的1500平米大田庄乡果品调配中心场地,设计盆景花卉展台,供农户展销自家盆景花卉,并订阅相关报考杂志供农户学习,初步取得显著成效,日均销售5盆以上,在保证农户收益的同时,收益溢价计入村集体收入。

  依托东方农业部落项目优势,继续在园区西部发展林果采摘、合作养殖、市场物流等项目,带动更多的经济薄弱户致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的努力。

  把准扶贫脉搏,巧化市场短板。与临沂邮政建立电商扶贫合作关系,形成“前店后厂”新业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突破“小农经济”瓶颈,打开网络销售新局面。

  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工作核心任务,通过全面推进“四联八建”,实现工作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强企帮村项目建设、易地搬迁项目中,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积极性,形成合力全力完成项目建设;派出单位党委会研究决定与帮扶村开展“文化年”活动;举办“和谐大田庄、尊老敬老”重阳节文艺联欢;全年组织治安义务巡逻队,建设平安社区;法定节日入户送温暖,给村民送祝福等相关活动。

  依托社区果品种植现状,补强短板,充分利用邮政局供销平台建立电子销售基地,目前已销售玫瑰花茶、玫瑰花香草、樱桃、油桃等系列产品,下一步打造销售基地、建立销售冷藏库,加大网络销售力度,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村集体增收,困难户致富。完善扶贫车间建设,督促富士纺织加强人员培训,以订单加工为主,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全力实“四联八建”提升工程,以打造过硬的党组织建设为龙头,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让村集体及村民能够建立长效持久的增收机制和自身创新发展能力。(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