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大田庄乡: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2017-12-22 11:23:3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费县大田庄乡处于费县最北部,总面积96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2.2万人,有玉柱峰、朝阳洞、掌枢院、关帝庙、抗大一分校驻地旧址等景观,森林覆盖率高达76%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称。目前全乡仍有省定贫困村7个,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1122户282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12.9%,全部为一般贫困户。

  近年来,费县大田庄乡充分发掘自然风光、生态农业及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建设“休闲田庄 美丽乡村”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激活全域旅游发展,坚持保护性利用,走“保护乡村风貌、凸显乡村风情、传承乡村文脉、留住乡村记忆、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路子。全力打造了驻地果香小镇、东部果香慢谷旅游区、北部民俗文化体验区三大乡村旅游格局。大田庄乡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产业扶持一批”中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把绿水青山发展成“金山银山”。

  旅游开发 助力脱贫攻坚。在旅游开发中,选择一批产业基础较好、交通相对便利、生态环境优良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康。按照 “旅游+扶贫”的工作思路,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规划,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在试点贫困村设立全域生态游服务中心,并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及旅游用工服务中心,指导农家乐实行星级管理,对贫困户进行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科学规划农家乐、采摘园、停车场等基础旅游设施,安置贫困人口到农家乐就业,给贫困人口提供了安保、保洁等公益性岗位,解决了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难题;设立流动经营性小木屋和土特产品销售摊位,免费出让给贫困户经营,解决了贫困户土特产品的销售难题;组织贫困妇女学习民间手工艺品制作,提高了贫困妇女的经济收入,解决了贫困妇女无经济来源难题。通过以上举措,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解决了贫困户经济收入低的难题。2016年利用旅游扶贫项目资金300万元发展农家乐、建设采摘园、垂钓园,完成仓泉村等3个行政村、348户的扶贫开发任务。通过旅游发展,为贫困户提供经营农家乐、农家宾馆、销售旅游产品等多种增收条件,实现脱贫。

  借力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大田庄乡引进齐尚电子商务公司入驻试点贫困村,作为大田庄乡的电子商务中心,与村集体签订帮扶协议,吸纳有能力的贫困户从事网络销售、线下农产品分拣包装等工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以高出市场价5%的价格保底收购贫困户特色农副产品,让贫困户再次增收,让贫困户实现不出家门便能赚到钱,大大提高了山区贫困村特色农副产品的交易价格,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将农产品升级为旅游商品,提高附加值。”按此思路,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优质果品种植,开发传统手绣等特色工艺品,通过加工包装,以旅游商品的形式对外销售,提升产品附加值。

  全域规划释放旅游“红利”。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发达的果品产业,以周家庄村为试点,率先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采摘园。结合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等活动,依托“果香慢谷”旅游区规划,在青云村建设“果香慢谷”景区入口,在黄土庄村建设果香驿站、乡村大舞台,在周家庄村建设景观墙、家乡好广场等节点,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果香慢谷”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周家庄村被评为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省级旅游特色村、临沂市最美乡村,五圣堂村被评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全乡共发展旅游特色村6个,农家乐70余家,农家宾馆60多处,采摘园、垂钓园50多处。2016年,全乡旅游接待9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亿元,直接就业人员达1600余人。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推行“旅游+扶贫”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还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乡旅游资源和分布进行科学论证,高起点、高标准、全方位编制《大田庄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订完善旅游交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规划。

  “坚持以点带面发挥旅游带动效应,充分考虑地域特色、民俗传统等因素,挖掘牛岚、五圣堂、周家庄等地的旅游资源,还以创建果香慢谷3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进一步发展旅游餐饮、宾馆、饭店、农家乐以及地方工艺品、地方土特产等三产服务业,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强力推进旅游从假日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从侧重投入向激发效益转变。同时,进一步加大涉旅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用于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宣传营销、人才培养、产品开发与打造等。充分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金进入旅游市场,鼓励旅游企业向农民、农业、农村方向发展,激活乡村旅游发展潜力。(供稿单位: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