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全面打造贫困村生态脱贫升级版

2017-12-22 11:27:5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平邑县丰阳镇北城村现有人口456户, 1364人 ,2016年贫困户脱贫58户、159人,现有贫困户65户165人。今年以来,北城村在省政协派驻第一书记带领下,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协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坚持“干部群众联动、资金资源联筹、机关社会联帮、生产生活联兴”,着重抓好八项建设,全面打造贫困村脱贫升级版。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项目。省政协派驻第一书记按照“五位一体、组团脱贫”的理念,联合5个村的资源,充分发挥各村优势,集中选址建设高标准温室蔬菜示范大棚10个,打造生态观光农业50亩。项目建成后,优先对贫困户进行承租,可有效吸收20户贫困户通过务工达到脱贫,同时大棚对外出租,年租金收益约2万元,可用于贫困户收益的分配。在村委办公室以及部分村民屋顶安装光伏板,约300千瓦,实现并网后可实现月增收3.6万,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二是建立扶贫就业车间。2016年新建百城劳保手套扶贫就业车间一处,该车间建成后吸纳贫困户就业6人,2017年5月18日县人社局为扶贫就业车间发放补助奖金6000元。2017年计划在村内建设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工坊,同时,在原来扶贫就业车间的基础之上,建设2个高规格的扶贫手套车间,可吸收30户贫困户到车间务工,实现人均收入4000元,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三是建立电子商务网点。北城村依托农村淘宝,建设电子商务网点一处,主要经营销售劳保手套、沂蒙霜红桃、丰阳糕点等特色产品。通过大力培养电子商务“带头人”,打造电商创业团队,实施“电商+基地+生产加工+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了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产品附加值,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4月25日开始运行以来,已发货800余件,交易额20余万元。

  四是建立富民科教讲堂。该村扎实开展电商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远程诊疗和专家辅导,现已举办电商、农业特色产业等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贫困户和科技带头户120人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互联网+”的便捷服务。通过开展文化素质培训,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倡树文明新风,积极上开展“好事做在婆家,红花送到娘家”活动,坚持典型引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扶智”与“扶志”上深挖潜能。

  五是设立孝善养老基金。该村成立孝善养老基金会,保证60岁以上老人子女按照每位老人每月100元的标准交纳孝善款,在此基础上县扶贫办每人每月补贴10元,村两委做到及时发放、到户到人,确保孝善养老基金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做到让所有的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同时,基金使用收支使用情况定期公示,接受各方监督。

  六是建立公共服务平台。该村按照“五通十有”的标准计划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一处,文化广场一处,卫生室一处,硬化村内道路和生产路约3.5公里,维修大口井一处,新建拦河坝三处,有效治理红山河流域环境,提档升级电网、通信、绿化、亮化等工程。

  七是设立扶贫理事会。该村成立由村两委成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9人扶贫理事会,主要监督扶贫项目实施、资金有效利用、贫困户纳入退出、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参与扶贫小额信贷的信用评级,爱心众筹物品的发放等。

  八是建过硬实干队伍。该村对村级资产和债权债务进行清理,理顺往来账务30余条,清理集体资产3处,做到了家底清。推行“阳光村务”,每月10日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开,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密切了党群关系。按照“五必访”“五必问”要求,省政协派驻北城村第一书记入村来走访调研了解村民发展意愿,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和计划。

  据悉,下一步,该村将继续以“四联八建”为抓手,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供稿: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