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下梭峪村产业扶贫出新招

2017-12-20 13:30:1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走进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下梭峪村,只见帮扶干部、村干部、贫困户正在香菇基地搬运刚刚采摘的的第一批香菇…… 该村利用现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为实现贫困户脱贫,立足于本地实际,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产业与扶贫开发对接,引导贫困农民进入生产链条,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宣传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

  发展“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建立贫困户稳定增收机制,该村党总支书记于俊仲在向阳公司大棚香菇示范基地考察时,眼前红火的香菇产业让他眼前一亮:“菌棒进棚后一周就出菇,市场均价达7元/斤,棚均毛收入一年有5万多,这是多么短平快的扶贫产业呀!” 但是,建造一个香菇大棚需要近10000元资金,每个棚需要4000株优质的菌棒,按每个菌棒4.5元计算,加起来最低也需投入2万多元。通过积极协调和争取,田润种养专业合作社出资2万元,村委出资0.8万元,共计2.8万元,用于发展香菇种植产业。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香菇企业向阳公司签订了3.5元每斤保底收购价、与田润种养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贫困户20%的保底分红协议,预计年产香菇2万斤,销售收入15万元。目前,贫困户每户香菇产业分红200元,极大助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供稿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  作者:武伟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