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冬季农技培训提高贫困户致富技能

2017-12-20 13:31: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冬季管理是黄桃等果树一年生产中的重要步骤,涉及到树形调整、挂果量的调节、土壤结构、土壤肥力、病虫害预防等综合性技术,冬季管理不适时、不规范、不科学,春夏季的关键性技术管理都将无法实施,因此搞好冬季管理十分重要,下面从深翻施肥、冬季修剪、清洁园地、病虫综防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有关知识要点。”日前,在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镇大崮峪村,该镇农技服务站工作人员正向40余名种植户讲解黄桃种植管理技术,这是该镇大力培育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实现精准扶贫的形式之一。

  近年来,该镇通过以会代训、进村办班、集中讲解、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举办设施种菜、黄桃、甜杏、苹果树栽培、测土配方施肥、动物疫病防治等技术培训班,培育了大批“田秀才”“土专家”。“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先进的有机蔬菜种植技术。我家的黄桃通过有机改良,效益增加20%。”该村黄桃种植户魏大爷说,“希望镇里以后举办更多的农技培训班,让我们的种植技术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

  同时,针对农村信息渠道不畅等现状,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步伐,以镇农业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等网络为平台,以村级综合信息服务站为基点,下载丰富的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市场行情等内容,并坚持定期进行及时更换,为农民特别是贫困户提高实用性种植技术提供了极大方便,受到农民的欢迎。(供稿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  作者:傅海山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