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态文明建设应积极推广

2017-12-22 10:17:26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日前,邯郸通过国家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经过几年建设,该市初步构建起水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努力探索资源性缺水地区人水和谐共生之路。

  如果说山是大地的躯干,那么水便是大地的血液。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最重要的物质资源之一。水对于城市、对于发展、对于民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我国水资源十分紧张,且分布很不均衡。尽管实施了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但是全国性缺水仍然是一个十分严峻而突出的问题;尤其是随着城市人口剧增,生态环境恶化,工农业用水技术落后,浪费严重,水源污染,更使原本贫乏的水资源更是“雪上加霜”。因而,水资源紧张和水生态问题,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问题。

  在此背景下,国家水利部于2013年拉开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意在通过政府、社会和群众的大治理,来进一步改善当前的水生态环境。邯郸作为试点城市,实施区域统筹,构建山区水源涵养区、城市靓丽水景观区、平原生态灌区的水生态格局,并将水利建设与地方历史文化相融合,打造以水为脉、景明水秀的美丽邯郸,构建河渠湖库连通的大水网,可以说也花了大力气,展现了大作为,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水环境治理和改善打好了基础。

  自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以来,邯郸平原区浅层地下水实现止跌回升;深层地下水降幅减小,水体生态功能逐步恢复。农村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建成5家国家、省级湿地公园,8家国家、省级水利风景区。恢复改善70万亩灌溉面积,带动农民年增收节支2.3亿元以上。可以说,邯郸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有力促进了邯郸绿色发展,为华北乃至北方更多缺水地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必将引领更多地方进一步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工程,水生态文明建设确实能为地方发展加强保障、带来机遇、实现幸福。但是着眼未来,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还需要实行多条腿走路才行。一方面,要加强对水环境本身的治理,要尤其加强对水污染的治理,目前还有不少地方存在黑臭河道的问题、乱排放工业污水的问题等,必须坚决刹住这些歪风习气,以从严监督检查、从严惩治污染行为违水环境治理增强保障。

  另一方面,还要实施节水工程,目前,全国性缺水非常严重,尤其是北方,尽管多个地域分别实施了多条“南水北调”工程,但是各地缺水依然十分严重。因而,既要加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形成广泛的节水共识,又要充分发挥市场化的水权试点改革,实施阶梯水价,在保障居民日常用水的基础上,形成“谁浪费谁多付费”的良好机制,引领整个社会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形成珍爱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良好氛围。

  总之,水资源是十分宝贵的战略资源,水环境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水生态文明建设要在现有试点基础上不断总结,持续推广,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水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形成共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才能推进水环境治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相得益彰。(记者 邹筱枝)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