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水生态优势 挺起绿色发展的“脊梁”

2017-11-14 10:56:40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扬州地处江苏省中部,江淮两大流域交汇处,是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也是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境内河湖众多,水系发达,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9%左右,丰富的河湖资源是扬州的优势和特色。2013年,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下,扬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了“治城先治水”的战略理念,并以河长制为抓手,探索和推进平原水网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优势持续放大,防洪保安更加有力,区域形象加快提升,生态意识深入人心。

  精细规划 下好生态廊道建设先手棋

  扬州境内长江岸线80多公里、大运河140多公里,连同沿运河的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形成了一纵一横两条生态廊道,也构成了扬州发展的主轴线。2013年起,扬州以保护南水北调东线和淮河入江“清水通道”为重点,将占市域面积近三成的1800平方公里区域纳入规划,迈出了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第一步。计划用4-5年时间,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清水活水、良好湖泊保护、生态中心和公园体系建设、生态廊道和生态屏障建设等八大工程6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293亿元。

  在完成初步规划的基础上,扬州把淮河入江口和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地区约100平方公里作为先导区进行建设。先期实施了江都水利枢纽环境综合整治、“七河八岛”生态中心建设、廖家沟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等一批先导工程,完成39家船厂和砂石厂的搬迁、100万平方米的拆迁和环境整治。对违法建设“零容忍”,以市人大常委会决议的方式对淮河入江水道上的“七河八岛”区域实施“四控一禁”(即控宽、控高、控强、控污和禁止违章建筑),用法律守住开发建设的底线。

  在去年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扬州把“规划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并争取进入省级和国家规划”列为全市今后五年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10件大事之一。明确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列为扬州呼应国家长江大保护、保障南水北调清水北送的头号战略工程,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历史的担当和务实的举措,努力把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成为发展的绿色脊梁和江淮大地的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展开绿色崛起的扬州行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