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发展木耳种植产业 走精准脱贫之路

2017-10-23 13:48: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通化市通化县果松镇东明村注重优势产业与市场需求结合,强化供需结构上的转变。该村将脱贫攻坚和发展特色农业结合起来,利用本村优势,发展木耳种植产业。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短期”与“长期”兼顾的脱贫思路,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新路子。 

  明确“集体经济项目+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利用包保单位的36万元帮扶资金和41.5万元专项扶贫资金,成立了通化吉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之初,该公司发展木耳15亩,制菌种30万棒,仅第一次尝试就获利8万元。2016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4万元,比2015年增加近一倍。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脱贫18户、35人,占总贫困户的73%,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带动了2个村的食用菌产业发展。

  根据有发展意愿的农户需要,由公司出菌种、出人员、出技术,收获后由公司帮助销售,构建以村集体产业发展为龙头带动,以农户家庭生产为有机组成,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2017年,该村计划种植春耳30万棒、秋耳10万棒,扩建厂房1200平方米,建设灵芝大棚3个、吊袋木耳大棚10个,制木耳菌70万棒、灵芝菌3.6万棒,带动46户、114人投入224万元发展木耳产业。力争达到贫困户分红较比2016年再翻一番,新增村集体收入50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达到带动农户增收89万元的目标,确保贫困人口不返贫,引领村民共同致富。(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