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酒庄成葡萄酒产区文化新时尚

2017-10-23 13:47:5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在长白山脚下的吉林通化柳河县驼腰岭镇六道沟村,漫山遍野的山葡萄正抽出新芽。在山间河谷中,一座高大的欧式城堡映入眼帘,远处的小水库和近处葡萄园的环绕下,人们犹如置身童话世界。

  这是一座欧式建筑风格的酒庄,站在酒堡里可以看见满山的葡萄园。酒堡内有地下酒窖、葡萄酒展览馆和品鉴室,酒堡的后面是酿酒的厂房,山上采摘的葡萄将直接运到厂房进行酿造。酒庄负责人梁正奎说,这里将成为涵盖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销售、葡萄园观光旅游和葡萄酒文化体验、餐饮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园区。

  通化位于北纬40°-43°之间,是中国最适合山葡萄生长的区域之一。从1937年开始种植,如今通化已种有5万多亩葡萄,年产量达5.8万吨,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67户。通化产区的葡萄酒不仅畅销中国国内市场,产品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通化地区葡萄酒产业和乡村旅游的兴起,以葡萄酒为主题的酒庄文化开始在当地盛行起来。近两年已经建立起近20座酒庄,成为人们假日休闲、品尝葡萄酒的好去处。

  坐落在鸭绿江边的集安,每到节假日,游客便自驾来到周边村镇的酒庄,一边观赏、采摘葡萄,一边喝着酒庄自酿的葡萄酒。优质的冰红、冰白葡萄酒等产品,成为光顾酒庄的客人必尝的佳酿。

  得益于在葡萄品种和酿造工艺等方面的不断创新,通化产区的每个酒庄都拥有能体现自己风格的葡萄酒。日前,产自鸭江谷等酒庄的冰葡萄酒获得了一项世界葡萄酒大赛的铂金奖。

  集安特产局局长孙延峰告诉记者,酒庄对于游客来说不仅是品酒、观赏的地方,更是深度了解葡萄酒文化的场所,因此酒庄的设计都很有文化气息。

  通化市葡萄酒产业发展促进部门负责人刘树航说,以往有人认为,葡萄酒庄只有外国才有,是高端的葡萄酒消费项目,但中国消费者的葡萄酒消费观念也在不断提升,对酒庄的需求正在不断扩大。“消费者不仅需要品酒,更需要了解葡萄酒的生产过程和文化。”

  现在,这个拥有80年历史的葡萄酒产区已经不只满足于酿酒。“通过打造酒庄,拉长葡萄酒产业链,让游客在体验中了解葡萄酒文化,提升产业的层次。”梁正奎说。

  这一想法已成为通化产区葡萄酒从业者的共识。通化通天酒业集团首席酿酒师王军说,未来的中国葡萄产业不只是酒,而是建立在全产业链条上的产业。“我们把消费者请到企业酒庄来,让葡萄酒与旅游结合起来,让享用葡萄酒成为一种文化享受。”

  “与法国波尔多等著名的葡萄酒产区相比,我们的葡萄酒庄规模和数量都还有限,但是我们拥有独特的中国风情,会吸引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爱好者,酒庄的前景会很好。”刘树航说。(供稿单位:通化市旅游局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