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要求竞进提质克难奋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2017-09-28 16:37:55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陈晨

  水利部网站讯:9月18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焦泰文参加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周例会,研究部署当前河湖长制重点工作。

  会上,焦泰文认真听取了河湖长制工作处上周工作情况及下周工作计划,和全处同志一道研判当前形势,总结成功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并就竞进提质、推进下阶段工作提出三个方面意见。

  要紧抓工作重点,加速既定工作。一是采取适当方式,敦促省级联席会议成员有关单位提醒和服务相关省级河湖长及时巡河调研、督促指导,营造更加浓厚的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工作氛围;二是尽快召开省级联席会议,有效传导工作压力,督促部门主动履职,推动部门联动机制有效运行,在省级层面形成更强的整体合力;三是在结合实情、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和运行各项工作制度,有力推动我省河湖长制工作进度和任务落实;四是通过电话联系、简报报送、当面请教等方式,加密向水利部联系汇报,宣传全省上下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效;五是尽快编制完成省级河湖长所负责河湖的“一河(湖)一策”方案,确保编制质量,为省级河湖长履职提供详细“账本”。

  要紧扣薄弱环节,尽快补齐短板。一是加强向省委、省政府汇报争取,加快解决河湖长制工作机构及力量配备问题,加强省级河湖长制工作机构能力建设,为市、县、乡机构人员配备和能力建设提供有力遵循;二是及时开展本级实施方案自检和下级实施方案专项审查,对与上级要求相悖和存在明显缺陷的,立即纠正和完善,确保方案质量;三是针对各级河湖长及河湖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刚刚到位、相关制度体系刚刚建立的实际,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加快启动培训工作,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要紧盯突出问题,破解障碍因素。一是正视河湖长制经费缺乏稳定来源渠道、涉河涉湖项目资金和资源整合不够、地方财力不足、省级补助力度偏弱的问题,尽快解决好基层河湖长制工作经费问题,满足工作需要;二是正视河湖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工作协调难的问题,探索建立建设项目占用水域及岸线补偿机制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生态补偿机制;三是正视河湖管护主体多元化对河湖管护工作带来的工作力度不平衡的问题,加强对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的研究,指导基层破解难题;四是正视部分地区河湖长制尚未全面覆盖河段、水域的问题,迅速将河湖水域管护责任落细落小到村组末梢,抓好“最后一公里”,实现河湖管护全覆盖;五是正视河湖监测断面不足的问题,统筹利用好水功能区监测、环保监测等资源,研究拓展监测范围和监测能力,提升河湖管护和考核激励的规范化、权威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