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百色召开

2017-09-22 14:09:2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9月7日,由百色市人民政府、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南宁铁路局共同主办的全国铁路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百色召开。会议总结百色高铁无轨站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现场观摩高铁无轨站建设示范点,为推介旅游扶贫、推进全国高铁无轨站建设提供百色经验、百色方案。市长周异决、自治区旅发委主任甘霖、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中国铁路总公司资本运营和开发部副主任龚昕等出席会议。

  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交通厅、发改委、旅发委、扶贫办等部门的牵头引领下,在南宁铁路局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市深化交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探索公铁联运和旅客联程运输新模式,解决好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无缝驳接,旅客出行换乘难和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于2016年12月19日在凌云县创新建设了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让远离高铁沿线偏远地区的群众也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高铁购票、候车、快运“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实现了全市12个县(市、区)高铁站服务全覆盖。百色高铁无轨站的成功建设和运营,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百色高铁无轨站建设运营模式,是市委、市政府联合南宁铁路局为服务民生、助力精准扶贫在全国首创的新经验、新做法,这一经验和做法已经在广西区内的柳州市、玉林市、来宾市等地区落地生根。

  周异决在致辞时说,百色高铁无轨站建设运营经验虽然是百色首创,但是离不开中国铁路总公司、自治区相关部门、南宁铁路局、各兄弟地市和各家企业、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国铁路旅游扶贫现场会在百色召开,充分体现了大家对百色高铁无轨站建设的信任和支持,更是对我们工作的激励和鞭策。我们将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按照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百色高铁无轨站的高效运营服务工作,完善公铁联运新模式各项服务流程,深化交通和旅游业、物流业、精准脱贫融合发展,在政策、资金、规划、人才培训、旅游产品入驻、宣传推广和信息共享上给予更多更大支持,发挥好高铁无轨站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造福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甘霖指出,高铁无轨站是旅游与铁路、公路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形成了独特的“旅游+高铁+公路”模式,是多层次旅游交通服务融合的平台。自治区旅发委将进一步加快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旅游集散中心和咨询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旅游与交通运输产业融合,促进我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张千里表示,南宁铁路局将认真总结百色高铁无轨站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围绕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主线,立足广西,进一步完善铁路路网体系建设,努力提升铁路的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拓展经营新业态,推进铁路与扶贫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助推广西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龚昕表示,广西高铁无轨站建设从无到有,发展迅猛,为铁路旅游、铁路扶贫增添了新的动力。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在全国有条件的地方复制和推广高铁无轨站的做法和经验,造福全国人民。同时,依托铁路优势,加大广西旅游宣传,提高旅游专列入桂的数量,发挥旅游对广西经济的带动作用。

  副市长罗试坚出席会议。南宁铁路局副局长何曲波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百色起义纪念馆、百色市高铁无轨站游客中心、靖西市高铁无轨站等地参观。(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作者:刘彩强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