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强化科技为支撑 全力推进医药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2017-09-05 14:36:0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通化作为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一区一基地”双核心发展构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资源、人才、产品和创新的发展优势,采取“健康+N”的产业模式,全力推动“中国医药城”发展战略,使医药健康产业形成集聚态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依托科技创新,推进技术转型升级截止到2016年底,通化市有国家级医药高新技术企业26户,医药领域省级创新型科技企业26户,省医药科技企业40户;2016年,产值超亿元的医药企业达到84家,修正、东宝等13户企业产值突破10亿元;医药产业创新集群被科技部列入国家创新产业集群培育试点。

  通化市紧紧围绕中药材种植、新药创制、生物制剂研究、医疗仪器设备研制等领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建有医药类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7家,其中国家级技术中心3个,同时还建设了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医药专业中试中心2家。推进成果转化,实现产品转型升级。

  几年来,以推动现代中药创新发展为重点,开展了中药独家品种和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技术升级与开发的大品种二次开发工作,通过老产品的二次开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以人参、葡萄、优质大米、林蛙等特色资源为依托,打造绿色食品、功能食品、保健品产业基地,开发生产了特色膳食、营养配餐、药膳食补等特色功能食品。在人参加工业方面,创造性地对人参进行全株式立体开发,发展出人参饮料、糖、酒、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依靠科技创新,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产业、新产品。

  加强平台建设,推动服务能力升级全面整合市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吉林省科技大市场通化分市场和吉林大学通化技术转移中心的创新服务资源,组建运营了市技术转移中心,引进和转化了国内高校院所近百项医药科研成果;通化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成功晋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医药企业提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中试服务、工程中心等高端创新服务平台,加快了高新技术成果转移孵化。同时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通化市在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人才、科技奖励激励人才、对外合作引进人才的同时,大力推动本土人才的培养。通过通化卫校办学基地与吉林大学联合,创办吉林大学通化医药学院,依靠大专院校,先后培养了5000余名医药专业人才;由市政府牵头,医药高新区院士工作站与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开办了双导师硕士研究生班,为通化域内医药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中药学、药学方面的人才,满足了域内医药企业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也为通化健康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同时注重高端人才引进,通过与“十四校三所一院”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高校院所8名医药类业务骨干到通化市挂职,“零距离”服务通化市创新发展;通过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生工作站和产学研合作基地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专家团队,分布在全市医药企业及管理部门,为医药产业发展献言献策;组建以张伯礼院士为首的医药科技专家顾问团,解读国家发展政策,破解产业技术难题,探寻产业发展途径,为医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通过开展高端对话,加强合作交流,汇聚专家智慧,提升通化医药城品牌影响力,借“外脑”构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供稿单位:通化市委宣传部 作者 丁喜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