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河长制基础工作研讨会

2017-08-11 17:06: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8月8日,河南省河长办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召开河长制基础工作研讨会,研究一河一策方案技术大纲、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技术大纲、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河湖岸线管理范围划定实施方案等河长制相关基础工作。

  一河一策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科学施治,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的关键措施。为了明晰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思路、范围和目标任务,规范方案编制流程和内容要求,制定一河一策方案技术大纲作为纲领性文件是十分必要的。一河一策技术大纲明确了编制思路、实施范围和主体、编制流程和技术路线,制定了总体目标、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重点治理和保护措施、监管措施和监管责任以及工作计划安排。

  河湖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河道行洪能力、维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以及河流健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技术大纲明确了规划范围和重点、技术路线、规划内容和工作计划安排。

  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分析了河南省水利信息化现状,提出了总体架构、技术路线,明确了建设目标、任务、内容,开发面对各级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和公众的WEB端、APP端和社会公众端的应用平台,实现跨层级的信息共享,提供不同层次、不同纬度、不同载体的查询、上报、考核、管理等业务系统,保障河长制六项主要任务间的应用协同,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提供全程信息支撑。

  河湖岸线管理范围划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内容,界桩(牌)的设计制作、位置编号等,提出了测定范围线的技术要求,最后形成划界成果归档。

  会上,各参会同志站在不同专业领域对上述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研究讨论,会议认为,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和河湖岸线管理范围划定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可行,内容详实符合实际,可作为下一步工作的依据。一河一策方案技术大纲待水利部出台相关技术要求后,再做进一步的细化和补充完善。河湖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涉及空间管控规划,需进一步补充完善有关内容。(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