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泰尔:饮用水安全信息管理系统

2017-08-09 09:01: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一、系统简介

  饮用水安全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是水利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系统主要服务于省、地市、县各级农村饮水安全管理部门,同时还能完成向水利部相关部门的数据上报任务。系统实现基础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处理和保存等管理工作,保障数据传输的时效性和精确度,避免大量的重复工作。有助于建立长期、稳定的基础数据上报制度、手段和途径,使信息收集和管理成为一项日常工作,达到供水管理成本的最小化和保障饮水安全的高效化以及决策的科学化。

  二、系统功能

  (一)移动终端(PDA)

  通过PDA进行经纬度采集,对各个学校村庄以及集中供水工程进行经纬度采集,同时对现场进行拍照,方便监督检查。

  通过PDA自带的导航功能,实现路径导航

  现场查看供水工程的基础信息,可以和上报数据进行比对。

  现场抽查功能实现移动办公,可以立即发现虚报假报项目,加强管理。

  GIS显示功能实现供水工程在地图上的直观显示。

  (二)基础数据采集表

  采集各村供水现状信息、供水工程信息、投资情况

  数据整合性检查能够保证输入数据的一致性,在采集的源头保证数据的正确性。

  数据采集表中保存了省一级的历史信息,各县填写数据后,自动和历史数据进行对比,确保了填报数据和历史数据的一致性。

  错误导航功能帮助填写人员,准确定位错误发生的位置,大大提高了数据填写的效率。

  (三)饮水安全信息分析系统

  可以对各县填报的基础数据,进行确认审批

  可以通过GIS画面,显示上报的各工程信息,同时配有现场的图片显示。

  综合全省的历史数据,和各地上报数据进行比对,帮助管理人员发现问题

  对于在建工程,系统也提供了统一的管理接口,各地相关部门,每周填写工程进度情况,系统会自动生成在建工程简报所需的统计数据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系统中提供了通知功能。在省级下发通知后,各地相关部门会自动接收通知,省级管理部门可以随时掌握通知的阅读情况。

  对于大量的基础数据,系统提供了功能非常强大的统计功能,可以根据任意条件,对所有信息进行查询统计。

  根据各地提供的数据,系统可以生成水利部需要的上报表格,同时可以生成非常直观的统计图,为及时把握饮水安全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供有力的支持。(供稿单位:艾力泰尔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