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水利体质改革 创新理念展宏图

2017-08-09 08:51:3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黔南水利人在解民难、排民忧的同时,还致力于助民富,立足于兴水富民目标,努力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带动贫困山区各族群众发展生产,形成致富产业链,极大地促进了黔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将发展小水电与助民致富将结合。黔南州有着较为丰富的水能资源,但长期以来受体制不顺的影响,丰富的水能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九五”期末全州水电总装机仅14.87万千瓦,还不到可开发总量的10%。2001年换届后的州水利局新一届班子下定决心,要把小水电建成黔南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为民族地区经济打造腾飞的“翅膀”。2002年5月,水利系统组织考察学习小组远赴浙江学习小水电开发的成功经验。很快,就形成了“靠改革激活存量资产、靠市场加快水电开发”的小水电发展思路,并在州委、州政府的支持下,推出了引资开发、水资源入股合作开发小水电、通过改制盘活原有小水电站等一系列的改革。“一石激起千层浪”,改革一举打破了黔南江河多年来的沉寂,全州迅速掀起了小水电开发的热潮。到2004年底,全州共引进开发商20余家,协议总投资达80亿元,累计签订水电开发协议132万千瓦。至2015年底,全州已建成水电站136座,装机容量达到75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分别是“九五”期的5倍和4.85倍,小水电建设达到了全州历史最高水平。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州水电总装机将达到100万千瓦以上,水电产业将实现年营业收入8.75亿元、税收0.525亿元。

  将兴水富民目标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以“生态文明、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为目标,致力于新农村建设,州水务局在水保经果林、茶产业上进行了大胆尝试。2003至2004年在贵定县云雾湖水库库区及毗邻的铁厂乡共发展水保生态茶1500亩,以茶苗补助等方式带动项目区400余农户家庭种植茶树1200亩,户均年增收2000-3000元。短短几年时间里,云雾湖茶场成功创下了“贵定雪芽”这一知名茶品牌,云雾湖项目区昔日的荒山披上了“绿妆”,群众眼中的家园变美了,而且还可以坐在家门口赚钱了。

  将水利建设与水生态文明相结合。2014年黔南州成功列入全国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编制完成《黔南州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方案》,《黔南州水资源综合规划》和13县(市、区)水资源综合规划及多条流域综合规划等专项规划,出台《黔南州剑江河流域保护条例》、《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法规政策文件,进一步强化全州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顶层设计,为全州水资源管理工作夯实了基础。初步建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控制“三条红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建成都匀剑江河、杉木湖、三江堰、惠水涟江、瓮安雍阳、福泉黄丝江边寨等一批群众交口称赞的水生态项目,打造罗甸大小井、平塘六洞河、荔波方村河、贵定盘江等一批生态河道治理工程。获得罗甸千岛湖、长顺杜鹃湖等5个国家级和瓮安朱家山、龙里生态园等7个省级水利风景区。从2013年起,分别在瓮安、惠水、荔波连续举办三届“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扩大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知名度,水生态文明已成为黔南生态建设的一张名片,助推“大旅游”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