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改善水环境 修复水生态 彰显水文化

2017-08-09 08:51: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黔南州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节约、保护的各方面,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积极抢抓黔南州入选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机遇,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着眼于基本州情、水情和同步小康建设用水需求,以破除长期制约发展的工程性缺水难题为目标,着力于“严格水管理、提升水安全、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彰显水文化”,切实解决洪涝灾害、水土流失和水体污染等问题,促进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州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将水资源节约、保护、开发利用与构建和谐生态美相结合,着力描绘一条以水生态文明为统领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五年,如何继续推进黔南水务工作的发展?

  探索黔南特色水务发展之路

  黔南州水务局局长高原表示,未来五年,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围绕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和“一圈两翼”三大战略,以水生态文明为统领,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严格“三条红线”管理实施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能力和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等四项考核制度,紧扣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规划建设福泉凤山、都匀石龙、独山甲摆等100座大中小型水库、治理100条河道、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100万以上农村人口的饮水条件。于此同时,推进重点区域江河湖库连通工程建设确保水资源互连互通,提高水资源调配能力,确保实现“州级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供水水源”目标。申报都匀市剑江河、福泉西门河水城、平塘国际射电天文科普园区等国家级和省级水利风景区,打造“水生态文明·黔南论坛”重大交流平台,积极争取全国水生态文化产业园落户黔南,不断彰显黔南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围绕“一圈两翼”走四步促发展

  未来黔南州将围绕防洪抗旱减灾项目、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保障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供排水项目、农村农田水利工程、实施都匀杉木湖水系连通工程、申报水利风景区等方面,围绕“一圈两翼”发展新格局,走好四步加快黔南水务工作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业务部门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好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综合问题,落实好项目前期、投融资、建设管理等重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不打无准备之仗,重视规划引领。强化规划和前期重要性,积极谋划和争取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入国家和省级规划项目库,有针对性的提出我州今后5到10年水利发展方向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的供水需求,基本解决我州工程型缺水“瓶颈”,进一步加大前期工作力度,为项目立项和资金争取打下良好基础。

  加大水利设施力度,广泛资金筹措。根据我州“十三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水利发展专项规划要求,继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规划、包装、储备好项目库,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我州水利建设的同时,努力筹集地方配套资金,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尤其是与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完善PSL项目库,积极推进“分贷”模式筹集水利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大申报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力度,积极筹措项目资本金,为项目开工建设和融资贷款奠定前提和基础,最终解决我州水利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的创新建管模式。积极探索水利工程的建设管理新模式,积极推行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项目建设管理总承包(PMC),缓解地方技术力量不足压力,有效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确保到2020年基本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水清、地洁的生态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供稿单位:黔南州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