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带队督导检查北运河河长制工作

2017-08-09 10:28: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喂,您好,是刘长永吗?我想举报北沙河违法排污行为……”6月7日,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带队督导检查北运河河长制工作,当看到北沙河河长信息公示牌时,卢彦拨通了公示牌上区级河长的电话,核实电话真伪。他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定原则”为统领,将水资源与疏解整治促提升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河长制的落地见成效。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根武,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树东陪同调研。

  北运河是本市五大水系中唯一一条发源于本市境内的河流,流域面积4247平方千米,涉及13个区和多个开发区,承担着中心城区90%以上的排水任务。本次北运河河长制工作涉及昌平、海淀、怀柔、顺义、朝阳、大兴和通州七个区。流域面积2821平方千米,共有大小河流共65条。

  卢彦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海淀区温泉镇的东埠头沟,南起京密引水渠北至北清路段2.6公里为此排洪沟的治理工程,治理标准为20年一遇洪水设计, 50年一遇洪水校核。治理后的东埠头沟河道拓宽到了30米,增加补水管线1.7公里,人工湿地7500平米,绿化12万平米。卢彦实地察看了治理情况,了解北运河支流水环境治理工作,听取海淀区北运河流域河长制的工作汇报。

  在稻香湖再生水厂,卢彦一行了解了稻香湖水厂地下处理车间的运行情况以及地上湿地公园的景观布局,就水厂运营现状、污水处理工艺、水质排放标准等事项进行询问。卢彦指出,稻香湖再生水厂全地下的处理模式有效节约了土地占用空间,在节能方面也有创新,要积极推广宝贵经验。

  “喂,您好,是刘长永吗?我在河边,想举报违法排污行为,您这里管吗?”在昌平区沙河水库大坝上,正在听取汇报的卢彦看到展板上有河长制公示牌的照片,立即从裤兜里摸出手机,按照公示的号码将电话拨了过去,“这就最好的检验,电话接不通可不行。”随后,卢彦一行实地察看了沙河水库和温榆河水环境,了解黑臭水体治理及排污口治理工作。据了解,沙河水库近年来采取了清淤扩容、建立湿地、种植水生植物、建立污水处理厂等一系列改善水环境的措施,水质逐步好转。

  从沙河大坝离开后,卢彦一行又来到顺义区高丽营一村的污水处理站,了解村庄污水收集处理情况,听取顺义区北运河流域河长制工作汇报。此处污水处理站规模为500吨/日,主要收集附近四个村子的生活污水,目前1622米管线已经铺设完成,预计年底投入运行。临行前,卢彦看到61岁村民王玉玲家的大门敞开着,便走进去询问水质如何?水价多少?排水怎么排等问题,王玉玲一一回答,并表示对目前村里的供水情况满意。

  离开王玉玲的家,卢彦一行驱车到达温榆河朝阳管理所,此时已是下午1点30分,大家缩短就餐时间,2点不到,卢彦带着队伍,顶着烈日又出发了。卢彦一行先后察看了朝阳区后苇沟黑臭水体治理进展、通州区管头村村庄污水收集处理、焦王庄村临时治污设施,实地察看了温榆河和小中河黑臭水体治理进展情况,还听取了朝阳及通州区北运河流域河长制的工作汇报。

  在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现场,卢彦详细了解厂内的处理规模,并到地下的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展。据了解,工程现已开始试运行并进行新旧厂区切换工作。

  卢彦要求,做好河湖管理工作,及时巡河并详细记录,对比各区的检查,进行通报提醒、考核问责,同时研究形成新机制、新方法;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要检查及时,排名各区进展情况,加大监督力度,定期通报,做到一提醒、二警告、三通报、四问责;积极学习全国河长制好的经验做法,统一制定公示牌,加强培训,保证公示信息准确清楚;要加强河岸管理和执法工作,与园林、环保等部门对接,杜绝非法种植;汛期,要保证涉水工程安全;坚持溯源治污,村、镇、区几级部门要积极联动,坚持永久和临时治污相结合,充分利用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杜绝污水处理设施闲置。他还指出,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和自备井置换工作也要细化,保证尽快完工。

  北京市水务局主要及主管领导、市环保局主管领导。海淀区、昌平区、顺义区、朝阳区、通州区政府主管领导和属地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参加督导检查。(供稿单位:国家水利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