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绿色生活 通化县着力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2017-07-17 11:07: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日前,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全国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点名单,通化县榜上有名,是吉林省四个入选县份之一,通化市唯一入选县份。

  通化县位于吉林省南部,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几年来,该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县。一个个荣誉的获得,让该县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现全县农村生产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为达此目标,该县建立长效机制和管理体系,以三项举措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设施。2012年以来,该县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和资金投入。五年来,累计投资2亿元,在全县建成垃圾转运站94处,购买垃圾收集车辆198辆、垃圾清运车辆391辆,建设垃圾池1109个,布设垃圾箱3014个,设置户外垃圾桶816处、家庭用分类垃圾桶64669处,建设家庭用堆肥池52处。

  组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队伍。建立以居民组为单位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队伍,现有人员763人,负责宣传指导农户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实现自然村屯垃圾收集全覆盖。

  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保障。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垃圾清运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为乡镇及村基础补助3000元,保障农村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正常运行。

  通过设施、人员、资金的不断投入,该县逐步形成了“户定点、屯分类、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全县农村垃圾收集率达90%以上。(供稿单位:通化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