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百色芒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017-07-17 16:49:4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在百色市田东县开幕了,这是百色各族人民经济生活中的大事、喜事。大会期间,来自美国、法国、巴西、泰国、墨西哥、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世界芒果产业发展大计。这是百色市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世界级芒果大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芒果可持续发展与减贫。小小芒果,却能发展壮大成为大产业,实现大减贫。百色芒果产业的发展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百色市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百色区域经济发展、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至2016年底,全市芒果种植面积已达120.76万亩,投产面积50.56万亩,产量46.82万吨,芒果总产值28.79亿元,全市参与种植芒果的农民约9.5万农户45.25万人,2016年果农人均纯收入达3315元,其中辐射带动265个贫困村,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35%,累计有6.8万贫困户32.38万人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走上致富道路。全市经营芒果年收入突破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1.1万户。

  百色芒果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市里历届党委和政府一个产业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百色市提出“右江河谷要将芒果发展到100万亩以上,力争建成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的战略性构思。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全市芒果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芒果品种日益多样化,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预计到2020年芒果产量将超100万吨,实现面积百万亩、年产量百万吨“双百万”目标,建成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

  百色市十分注重芒果品质的把关和品牌的打造。2015——2016年期间,百色芒果先后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注册、通过国家质监总局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2017年6月“百色芒果”入选首批中国-欧盟地理标志互认产品公示清单。

  多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百色芒果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百色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借助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百色芒果推介会、芒果文化节、展销会、商贸会以及农业信息网络等平台,加大百色芒果品牌推介力度,提高百色芒果品牌的知名度,从而提高百色芒果的市场竞争力。借助“互联网+农业”发展平台,推广开展淘宝、京东、苏宁、微店百色芒果节等一系列线上促销活动。百色芒果已逐渐被国人所认识、认可。

  今天,百色因芒果而让世界瞩目。百色搭建好世界芒果产业发展交流、研讨、合作的重要平台,让世界芒果业同行共同分享芒果产业的最新成果,把世界芒果大会办成一次成功的盛会!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的召开,对展示百色芒果产业优势,打响百色芒果品牌,推动百色芒果产业走向世界,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百色芒果必将进一步走出百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祝第十二届世界芒果大会圆满成功!(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