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煦春风送岗位 就业扶贫惠民生

2017-06-16 13:32:1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这个是我们的招聘岗位要求,先把表填了,我们再面试。”“我没从事过这个工作,入职前有没有培训?”“我想应聘操作工,不管多累,什么苦我都能吃。”……2月7日,深圳对口帮扶百色劳务协作精准脱贫专场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在各个招聘展位前来回穿梭表达就业意向,用人单位也就企业工资待遇和员工福利等大家关注的问题与求职者面对面交谈,求职现场热闹非凡。

  来自田阳县玉凤镇华彰村的黄军生和妻子黄海珍早早地来到现场等待招聘会的开始,他们希望找到一份在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作。“之前都是在流水线工作,这次来也主要是朝这方面靠,要是有其他合适的工作也可以去。”黄军生已经独自在外打工多年,春节前夕,他将原来的工作辞掉,想和妻子在一起打工,提高家庭收入,早日脱贫。另一边,背上还背着孩子的黄海珍有点激动,她早就想出去打工了,但就是没有门路,她说:“自己出去也不是很好找,还怕靠不住,但是参加政府组织的招聘会就不一样了,岗位多,而且有保障,看到政府这么关心我们贫困户,觉得心里很暖。”为了相互有个照应,黄军生夫妇和村里的10余名群众一起向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投递了简历,应聘该公司产线作业员的岗位,经过面试,他们都与公司已经达成了求职意向协议,希望能够应聘成功,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在招聘现场,电子科技、家政、制衣等类型的公司岗位是最受求职者欢迎的,一些公司20分钟内就与十几名求职者达成了就业协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求职者,在年龄、工作经验等方面的要求相对较低, 如果他们没有工作经验公司也会对他们进行入职前技能培训。”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游丽娟表示,对贫困家庭的求职者公司除了发放工资和常规的福利之外,还会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让他们更有信心脱贫。

  在市人才市场的服务大厅里,一台平板电脑大小的远程视频招聘设备引起了不少求职者的注意。来自百色学院的罗亭慧和案海莹均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将于今年7月毕业,她们正在通过这个视频设备与深圳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面试官视频交谈。面试官通过视频看了她们的简历后,仔细询问了两人的工作意向以及专业特长等基本信息,并告知对相关岗位的基本要求,罗婷慧和案海莹也了解了企业基本情况、工作时间、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进行视频面试,画面非常清晰,感觉挺新颖也挺方便的。”罗亭慧说,她以前只知道找工作都是在网上找招聘信息,但是自己社会经历不够,如果单独外出找工作总觉得不安全,“像这样的面试,既能达到招聘的目的,还能让求职者安全求职,刚才通过视频和面试官沟通,我觉得希望挺大的。”

  据悉,这个远程视频招聘设备是今年招聘会的创新,也是首次实行。以后,这样的招聘方式将更常态化,外地企业也能通过视频在百色招聘,更方便企业和求职者的沟通。“通过视频,企业既能知道求职者的基本信息,还能看到对方的形象,了解他们的言谈举止,完全能够达到初审目的。”百色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振桓表示,远程视频招聘与现场招聘在实质上没有区别,但无论是对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都更加方便,今后这些远程视频招聘设备将长期摆在就业服务中心甚至服务到乡镇,成为一个可流动的小招聘现场。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有来自深圳35家企业到现场提供近3000个岗位,大部分求职人员对于很多企业提出的劳务报酬和福利待遇均满意。“希望搭建劳动力转移输出的这么一个就业平台,助推脱贫攻坚,我们倡导的是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从今天现场的情况来看,春节刚过,正值劳动力输出的最佳时机,广大求职者非常踊跃,效果也非常显著。”黄振桓说。据悉,今年3月还将举办一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中专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为想就近就业的和有外出务工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提供本地企业和发达地区企业的岗位,助力贫困家庭早日脱贫。(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