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百色特色民俗

2017-06-16 11:28:2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最美壮乡情”团队走进了百色田阳、靖西、那坡等地的历史文化古迹并深入探访了当地的人文民俗风情。遵循着“寻民俗、探民风、访民生、感民心、体民情”的“五民”宗旨,我们深入了解了广西百色独具特色的壮乡文化。通过深入百色市田阳县、那坡县、靖西县等地体验百色当地民族风情,了解到了当地的民族民俗与历史典故,在考察当地旅游文化发展现状后,希望能够做到宣传百色特色壮族文化,并探讨当地壮族文化旅游发展道路。以此为目标,要做到了解壮族民族风情,宣传壮乡民俗文化;更要结合现代旅游业经济发展现状,探讨壮乡旅游文化的发展之路。

  第一站:百育镇布罗陀文化遗址——敢壮山

  “布罗陀”的意思是壮族知识渊博的老人,传说布罗陀是壮族的始祖,姆娘是布罗陀的妻子,而敢壮山就是壮族人居住的山洞。我们一行人由导游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壮族的十二神兽,壮族的十二神兽并不是十二生肖。我们还看了布罗陀始祖庙,参观了布罗陀文化博物馆以及最为重要的布罗陀文化的发源地——敢壮山。这次的参观使我们对壮族的起源布罗陀文化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第二站:田阳县田州古城

  我们第二站来到了颇具名气的古城田州古城,继续探访壮族的布罗陀文化,导游带领我们诵读布罗陀文化史诗,了解壮族始祖“布罗陀”的历史事迹与伟大功绩。我们还参观了布罗陀七女儿的娅王的庙——娅王阁,知道了壮族的雷神青蛙与娅王和布罗陀的历史典故。我们还亲身穿上了壮族传统服饰和节日盛装,并了解了壮族的古老护身符——么乜,这是一种塞满各中草药的香囊,可以提神醒脑,驱蚊避虫。这次的田州古城的探访,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壮族历史文化的了解。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