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百色市沿边开发开放总体规划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

2017-06-16 17:41: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百色市地处西南内陆的出海通道和边境地区,与越南有较长的边境接壤线,也是中国—东盟陆路的重要通道,打造好,将成为中国—南亚—中东—非洲“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通道和新节点。因此,资源优势充分,战略地理位置重要,充分发挥百色市沿边的区位优势,直接关系到百色市整体开放发展的水平,也是全方位地提升百色市综合实力、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尤其自1992年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国家出台了扩大沿边开放、西部大开发、兴边富民等一系列有利于沿边地区发展的倾斜政策,使得百色市沿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快速前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沿边地区的开发开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百色市全方位开放作好了要素准备。特别是党的十七和十八大以来,百色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在发展上正迎来了国家和自治区多种战略、多种规划、多种政策叠加的重大机遇,是多重优惠政策的叠加区,如何抓好这一机遇,特别是抓住“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加快发展是当前摆在百色市面前的重大课题。因此建议:

  一、按“规划先行”原则,充分论证、科学定位,尽快形成百色市沿边开发开放总体规划蓝图。建议要尽快编制完成《百色市沿边开发开放总体规划》、《百色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进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根据广西《关于印发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广西计划用3年左右的努力,提升边境口岸和功能,初步建成高效畅通的对外贸易物流体系,这意味着全区对外开放的能力迅速增强,对外贸易明显壮大。时不我待,百色应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主动融入,加快发展。要善于借力发力,加快建成“一带一路”中国-东盟陆路上的重要通道和新节点,“一区两国”的示范区,中国西南中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区域性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性进出口贸易加工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使百色在中国边境开发开放工作和金融综合改革中起到引领作用,为中国沿边开发开放综合试验区开辟新路。

  二、尽快研究出台地方配套政策。政策滞后是制约百色市开放发展的瓶颈问题,这个问题在推进跨省经济合作区和沿边开发开放实践中已遇到。因此,为适应周边国家加快发展,百色市必须加快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地方配套政策,凡是政策和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和外资开放,并不断扩大开放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凡对百色或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对西部地区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体制创新和制度设计进行先行先试;对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进行先行先试;对有利于扩大开放使命和实现人员、资金、交易、投资、运输便利化的重要政策应先行先试;对推进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与加强东盟合作的先行先试;对有利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政策和制度设计先行先试。

  三、规划应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要分步实施,建议在起步时要紧扣“五大发展”,创新沿边开放发展模式,推进绿色发展,为协调、共享发展夯实基础。因此,必须抓住“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以强基固本为重要抓手,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趋势而上,加快发展,不能错过发展机遇再轮入“后发展地区”。

  四、创新规划方式,落实规划经费。要加快规划发展,必须落实规划资金,可采取财政安排与社会运作的方式解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捆绑的方式解决规划经费问题。同时要创新规划模式,推动边境地区范围内的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现代光纤网络建设规划的“四规合一”,将边合区规划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及信息化充分融合,实现“以产兴边”、“以产兴城”。(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