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芒果 大产业——百色芒果产业化发展纪实

2017-06-16 14:58: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小芒果,大产业。在百色革命老区,百色芒果撑起老区产业扶贫一片蓝天……

  2016年12月24日,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在革命老区百色组织召开全国产业扶贫现场会,全国有扶贫任务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滇、黔、桂三省(区)国家贫困县相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会上,百色市作了10余分钟的经验交流发言。百色以右江河谷为中心迅速发展起来的芒果产业,让百色成为全国首个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精准脱贫的范例。

  这一天,百色芒果终于实现了厚积薄发,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国人面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这一天,百色老区人民众志成城,拼搏了30多年。

  政府重视,科学引领促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原百色地委、行署提出打造右江河谷经济带,建设芒果商品生产基地,把百色芒果作为振兴百色经济、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百色芒果产业化发展大计自此拉开大幕。

  30多年来,世事变幻、人事更迭,不变的是百色历届党委、政府对芒果产业的持续重视和科学引领。

  2010年,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提出“两扩、两改、两提”的发展方向,即通过在原有种植区域、超出原种植区域扩大百色芒果种植面积,改造低产果园,改良品种,提高百色芒果的座果率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壮大百色芒果产业。

  2014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百色百万亩芒果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百色芒果至2016年种植面积超过百万亩,至2020年产量超过百万吨的“双百万”目标,将百色建设成为全国最大最优的芒果生产基地,为百色芒果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战略目标和科学规划。

  针对不同芒果生产主体因采收时间的不一而导致品质参差不齐的情况。(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